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方式有多种 一定要用公之于众 的检讨书吗

    这位小名叫“馒头”的孩子很乖,妈妈说什么就做什么。尽管他识字不全,里面有好多字都是用拼音代替,如身体jian kang,生活yu快。正是这点触动了我心灵的柔软处:小小年纪,就被家长要求写检讨书,心有不忍。

    当然,孩子知错能改应该肯定,家长不纵容孩子也值得肯定。不过,考虑到孩子尚小,只因为贪图好玩才按遍了所有楼层键,没主观恶意,其造成后果也轻微,家长指出其错误并给予教育是应该的,但要求孩子写检讨书并贴到电梯里公开致歉似乎过了点。

    笔者担心此举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甚至在他的心灵深处烙下阴影。因为检讨是一种很特殊的认错方式,它是以一种公开的方式向大众认错致歉,为了求得大众原谅,检讨人往往不惜自轻自贱,将所犯错误上纲上线进行自我批判,看似认错,其实是在羞辱自己。

    中国的检讨文化源远流长,笔者已不记得,从小学到高中,写了多少检讨书;后来做了班主任,也不知道叫学生写了多少检讨书。事后想起来感觉有点好笑。一位老师或者家长,将要求孩子写检讨书当做一种常规教育手段,不仅懒,还有害。似笔者这样从检讨时代过来的人,都深知当众检讨对自我的斫伤有多深重。为了求得过关,检讨人经常夸大其词,将一分错说成十分,然后低声下气恳求大家谅解。往往是这样,一次检讨通不过,要做第二次甚至多次检讨,自己给自己罗织的罪名也一次比一次重,直至弄得灰头土脸,颜面全失,自尊心受到莫大伤害。

    笔者既是检讨文化的受害者,也是检讨文化的施害者,深知检讨文化的负面影响,故此不提倡让孩子写检讨书,更不主张将其当做一种常规的育人手段。

    回归本题。“馒头”妈妈在帮孩子分析他的行为给大家造成的不便后,可以对孩子进行公共意识和公共道德教育,告诉孩子,电梯是公共场所,每一楼层的按键都属于公共产权,它们有专属功能,不能随便按,否则就会造成公共利益损失。通过此事,家长如能因势利导对孩子进行公共道德的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公共意识,懂得公共精神之于成为一个合格公民的重要性,则善莫大焉。陌上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