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美瞳的女孩不正经” 文化枷锁开育人倒车

    近日,山东曲阜一个夏令营活动中,“女德班”再次死灰复燃,引发舆论关注。教学现场视频显示,多名孩子在教室观看一段教学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孩正自述个人经历,称自己曾“伤风败德”“不要脸”“更给祖宗蒙羞”,同时称“那些不正经的女孩”才会戴美瞳。(7月30日 红星新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戴美瞳的女孩想要提升颜值没有原罪;然而,打着传统文化旗号的“女德班”,却将戴美瞳和女孩的私德进行了生硬关联;那些戴美瞳的女孩从正常的、完整的人被贬低、被污名化,成为某些人眼中沾上污点、“低人一等”的人。“女德班”不仅攫取了孩子和家长的财富,也通过陈旧、落后的“文化枷锁”来捆绑、束缚甚至毒害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

    形形色色的“女德班”,本质上是借“传统文化”之名对女性权利进行碾压,既用“割韭菜”的方式忽悠和欺骗家长们的“钱袋”,也给孩子们喂食了有毒、反科学、逆现代化潮流的“精神食粮”。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不同的人们有不同的审美偏好,这原本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这种公然宣扬“戴美瞳的女孩不正经”的论调,对女性进行先入为主的矮化与鞭笞的行为,显然需要纠偏。

    以传统文化助力现代教育,前提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且也要有一个创造性转化、创造性转变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实现“文化的相遇”。把糟粕当成传统文化,本质上就是一种“反文化”。

    在性别平等深入人心的当下,人的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依然任重而道远。

    杨朝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