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学的教育评价 真正硬起来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学校的办学、师生的教与学起着决定性的“指挥棒”作用。因此,教育评价一直成为教育变革的“牛鼻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教育改革走向深水区,教育领域开始啃“硬骨头”的标志。

    从今日起,我们邀请教育界人士和各路专家学者,谈谈这场即将到来的教育大变局。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的方向,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学校的办学、师生的教与学起着决定性的“指挥棒”作用。因此,教育评价一直成为教育变革的“牛鼻子”。

    这些年来,我国对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从来没有中断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评价日趋改进,然而由于种种深层次因素的影响,教育评价制度还存在不少问题,社会、学校、家长对教育评价的质疑声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究其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所指出的,教育评价存在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大顽瘴痼疾,狭隘的教育评价体系,偏离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学生为升学而学、教师为分数而教,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降不下来,全面素质提不上来,严重影响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以及民族前途和国家未来。“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出发,在顶层设计上为新时代科学教育评价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策略措施,明确了实施要求。但是,在具体实施上,让科学的教育评价真正硬起来,还需要下一番真抓实干的功夫。

    首先,是坚决压实责任

    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切实转变“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政绩观,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从关心学生未来的成长发展、人生幸福,着眼民族未来的复兴振兴、和谐稳定的高度,保障每个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益,保障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各级政府要转变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来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做法,改变将升学率与项目、经费分配、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绩效分配等挂钩的“潜规则”,为学校实施科学评价提供政策保障、权益保障。

    其次,是创新评价方式

    学生的发展是多样化的,教育质量的呈现方式也是有丰富内涵的,因此,科学的教育评价其内容、形式不是唯一的,它在形式上应该是多元化、多主体性,在内容上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在学生评价上都有很多新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不小成效,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典型样本。如宁波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从课程改革出发,聚焦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和学业水平,并对这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以及方式方法进行了细化;鄞州堇山小学基于“尊重关注每一个、多元发展每一个、好习惯滋润每一个”的教育理念,将品德、智慧、健康作为三大育人起点,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大的学习能力、健全的身心素养、优良的人生品德底色、出色的阅读社会能力等五大元素养培养为目标,将质性评价与量化评价、表现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建构形成多元互动的“三全(全景、全面、全员)式”多元评价体系等等。创新评价方式,必须充分注重增值评价、内差异评价、过程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的综合运用,必须关注在评价过程中各主体间的沟通协商,重视学生、家长、第三方评估机构在评价中的作用。

    再次,是强化督导评估。

    破除教育评价的“五唯”顽疾,让科学教育评价真正硬起来,需要有“长牙齿”的督导评估。一是要加强教育质量监控、完善教育质量监测方式,积极开展包含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情况等教育质量“绿色评估”,真正让教育评价在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中发挥导向、鉴定、诊断、调控、改进和激励的作用;二是完善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发展性评估,降低基础性考核比重,加强学校在办学思想、贯彻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课程与教学改革、全面教育质量进步、特色发展等方面的评估内容,鼓励学校对教育评价深入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的办学活力和校长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三是进一步强化各级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督导机构和责任督学的作用,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工作,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对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社会、学校、教师在办学思想、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师业绩考核、评聘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要及时督查、整改,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科学教育评价的良好生态,让学校真正依法治校办学,教师潜心做教育,学生实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