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高校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花与樱花的美丽邂逅

浙江万里学院日本外教 获宁波市“茶花奖”

古谷英之

    2020年宁波市茶花友谊证书授予活动近日举行,浙江万里学院日本外教古谷英之先生被授予2020年宁波市茶花纪念证书。

    “我非常荣幸获得这个证书,这是我在中国执教生涯里的‘高光时刻’!”古谷英之先生激动地表示。

    茶花是宁波市市花,“茶花奖”是宁波市政府为表彰在宁波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也是宁波市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

    茶花与樱花邂逅

    在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楼边,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个步履匆匆的身影。他总是一件白衬衣、一双黑皮鞋,还带着一个大大的文件夹。他就是该校日本外教古谷英之先生。

    2015年起,古谷老师加入万里学院,一直潜心日语教学和中日跨文化交流。谈及为何来中国任教,古谷老师表示是因为在这里结识的众多中国友人。在古谷老师眼中,宁波是一个美丽又宜居的城市,这里交通便利,生活方便,文化多元,开明包容。

    在古谷老师的课上,总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制定不同主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状态下,享受日语学习的过程。

    线上教学收获颇丰

    在疫情防控期间,古谷老师一直坚守在学校从未离开,一心牵挂中国和万里的学生。

    开学后,古谷老师组织线上教学,利用线上课堂的优势,延展课堂,课后还与同学语音私聊,由此达到“音对音”的效果。

    面对日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大一同学,古谷老师坚持每人课后五分钟左右的私信交流。一个班级的授课往往需要花费整个上午或下午来完成,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在线上教学时,古谷老师提倡以电子邮件来进行日语写作练习,得到很多同学的认可。刚开始,邮件格式和表达错误的学生很多,但在古谷老师的耐心指导后,这些同学有了很大进步。他认为,这也是线上教学的一大成果。

    建起中日文化交流桥梁

    课堂外,古谷老师利用周末带领学生穿梭于宁波的各大景点,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对文化景点、人文故事进行中日文化的对比并进行尝试性的翻译。

    而且古谷老师仔细修改每一位学生的作品,并把这些成稿带给他的日本朋友,这让学生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成就感,也把宁波文化传播给更多想要了解中国的外国朋友。

    古谷老师搭建起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定期组织“留学生交流会” “外国料理体验” “中日跨文化交际体验”等与外国文化相关的体验活动。这些用心策划的活动,都给参加者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

    当然,他还希望学生们能在学业上有更大的收获,主动帮学生写留学推荐信,这些年来他的很多学生考上了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大阪大学、关西大学等日本的高校。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君 熊燕 向娴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