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宿管阿姨的好习惯:闲了就读书

    10月初,浙江万里学院的宿管阿姨火了,为了安慰考试失败同学,她戴起老花镜,跟着同学一起看书、刷题,最终一次性通过会计考试,还登上了当日热搜榜。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均作了相关报道。

    (10月9日《现代金报》)

    浙江万里学院宿管阿姨最近成了网红。今年46岁的裘益君原本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可是“陪”学生参加会计考试,居然一次通过。新闻的“新奇性”引来众多媒体争相报道,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头条位置点赞她,没过几天又上了热搜榜。

    就在此时,一位在万里学院宣传部门任职的网友向我建议,能否就这件事写篇评论。评论人有个毛病,就是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于是就找了个机会到了万里学院,请来裘阿姨探个究竟。

    由于家庭原因,初中毕业之后,裘阿姨不再上学了。可是,渴望读书的心思却一直没有放下。第一次把渴望付诸行动的是——她突然觉得太闲了。家里开了个小店,网上操作老公一个人完全可以对付,她几乎无事可做了,于是想补读高中。通过别人帮忙,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高中学校,用了一年多时间,拿到了高中文凭。到了万里学院做宿管阿姨,一天工作一天休息,又觉得休息在家的那一天太闲了,于是设法参加了大专的自学考试,也顺利读完了所有的大专课程。会计考试其实是她第三次获得的自学成果。起因就如新闻报道所说,是被学生“激将”出来的,但也与做宿管阿姨的“闲”有关。按照她的感觉,现在仍处于比较“闲”的状态,所以,接下去她准备冲击本科文凭。

    “闲睱”时间干什么,各人有各人的选项。已过不惑之年的裘阿姨,丈夫开店,自己有工作,闲下来的时间,可以打打麻将,逛逛大街,或者看看电视,刷刷手机,或者到各处走走,瞧瞧风景,再不济到同样有点闲的闺蜜家里串串门,说说家长里短,不要太潇洒。可是她不。她的选项有点特别,一有空,就想到读书。从交谈中听出,她读高中、大专包括会计专业,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可以说,她有点像是为了读书而读书。

    有名人说过,一个人的成功,往往决定于他怎样利用闲暇时间;还有名人说过,一个人的业余时间决定他的未来。鲁迅先生只活到55岁,可是学富五车,著作等身。有人说鲁迅是天才,他回答说,“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到工作上了”。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一些朋友,他们的业余爱好最终成就了一生的事业。所以,别小看了裘阿姨的这个“习惯”。裘阿姨成了网红之后,很多学生向她表示祝贺。祝贺之余,相信有些年轻学子会从中悟到一个人生真谛——利用好比中学时代多得多的闲睱时间,对他们以后的成长必定大有助益。

    关于利用闲暇时间读书,笔者也有一点小小的体验。刚转业那会,安排到了一个部门,却没有分配具体工作。每天准时上班下班,却无事可做。一次听邻居说起,上海电台正在播日语节目,专门教授日文。我想,何不利用空闲时间学学日语。于是买来了四册课本和一台收音机。学完全部四册后,翻译了一部日文小说。当时学日文并没有明确目的,只是因为闲得慌。可是,调入宁波日报社,会日语这点长处,却帮了我的大忙。申报职称,需要考外语。报副高职称时,对日文稍作复习,考了80多分。申报正高时,有一条规定,出版过5万字以上的翻译作品,可以免考外语。于是把那部翻译小说付梓出版,外语也就免试了。于是我由此得出结论,学会的东西总有一天能派上用场。在采访裘阿姨时,与她分享了我的这段经历,并跟她说,你学的这些东西,将来一定会用上。

    说来真巧。我的“用场论”话音刚落,就得到了回应。在场负责后勤工作的老师说,最近,学校在探索“全员思政”新课题,后勤部门也要围绕“育人”这个学校总目标开展工作,对宿管阿姨的文化素质今后会有比之前高一些的要求。看来,特别爱读书的裘阿姨,机会就在眼前了。而机会青睐的,从来都是“有准备的人”。

    张登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