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孩子们花钱之道

慈溪一小学开财商课

    本报讯(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林涵茜 通讯员 金燕容)“昨天早上,妈妈给了我5元钱用来买早饭,我花了3元,剩余2元存入了储蓄罐。我把收支情况记录在了‘少儿存折’里。”近日,慈溪市开发小学“小小理财师”课程班的孩子们都领到了一本“少儿存折”,并把自己的收支情况在课堂上和同学们分享。

    “现在的孩子大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们的很多孩子爸爸妈妈给他多少钱他就花多少钱,从来都没有去考虑过要怎么去合理支配这些钱。”开发小学副校长傅央萍老师说,我们曾在班级里做过一次调查,调查发现班上90%以上的学生没有存储钱的习惯。2017年9月,学校老师借助教学改革的东风,奇思妙想,在拓展课程中设置了“小小理财师”课程,至今已有三年。课程学员由学生自主报名产生,每周安排一节课。

    存钱小窍门、争当金融小管家、让春秋游中的消费最优化、取之有道、体验“赚”钱、打折真的划算吗、“价”比三家巧购物……在课程内容的设计上,该校老师们也是煞费苦心。“既要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又要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快乐,还能掌握一技之长。”傅央萍老师说。

    “自从儿子上了‘小小理财师’这门课,每天会将自己的收支情况记录在存折里,还会就一天、一周、一个月的收入和开支情况进行分析。以前,他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不管价格多贵都会吵着让我给他买。现在去商场,他要是看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会问问店员有没有打折,还叫我打开淘宝对比一下价格,我发现他越来越会过日子了。”三年级学生张辰宇妈妈发现孩子的变化后很是欣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