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1001个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2600公里给山区孩子带去希望

为了“一个都不能少”

励老师和小陶深入交流。 受访者供图

    “这是我的联系地址和手机号,希望你努力学习完成初中学业,最好毕业后去读高中,学得一技之长,然后到慈溪工作,如果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和想说的话,欢迎你随时联系我。”这是慈溪市新浦初级中学励杰展、戴鸿浩两位老师对云南省广南县黑支果乡初中孩子们的承诺。

    日前,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如平副主任召集四地19所新样态示范学校的30多名校长、教师,到云南省广南县开展为期五天的教育扶贫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控辍保学”。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林涵茜

    想赚钱养家,为家庭减轻压力

    将近两个小时颠簸,汽车在高山峡谷间的盘山小路艰难爬行,山高路险,谷大沟深,途中还遇上塌方修路。在黑支果乡初中校长和班主任的陪同下,慈溪市新浦初级中学的励杰展、戴鸿浩老师一行终于来到山谷里的一个小村庄。

    “小陶,听说你已经一个礼拜没有去上学了,有什么困难你可以告诉老师吗?”励老师见到刚从房间里出来的小陶,拉起她的手,坐下来问道。

    据班主任介绍,小陶是辍学一年再返学的,这次生病又缺勤了一周,小陶爸爸和两个哥哥在广东打工,家里有她的妈妈、爷爷,还有两个小侄子。

    励老师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后,小陶打开了话匣子,“我上学期跟着哥哥们在广东打工,赚了一些钱。我的成绩一直上不去,不是学习的料,也想帮家庭减轻压力,早些打工赚钱养家。”说到此处,小陶流下了泪水。

    两位老师轮番上阵,与小陶聊学习,聊生活,还有经济来源以及以后的打算,最终孩子被说服,答应随车返校。

    留下联系方式,留下一道光

    减轻家庭负担,改变贫困现状,有类似想法的孩子不在少数。老师们还与部分学生展开座谈会,得知不少家长和孩子认为只有读普高才能有出路,读职高就是浪费时间,如果学习成绩不好,不如早点出去打工养家糊口。

    黑支果乡初中的小杨同学成绩一般,父亲残疾,母亲年纪大,家庭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产生了辍学去打工的念头。

    戴老师一步步引导,支持他继续把学业完成,去职高学一门手艺,以后要是有机会来到浙江宁波打工,随时与他联系,至少可以找到一个安身立命的工作。小杨同学听到这里,眼里有了光。

    “我给几个孩子们都留了联系方式,我也要来了他们的联系方式。希望我们为期一周的一对一帮扶,心理疏导,励志讲座对他们能有所帮助。”戴老师告诉记者,“过些日子我也会打过去问问他们现在的情况,希望我们能成为他们继续学习下去的希望。”

    这次,慈溪市9名教师参加广南“控辍保学”教育帮扶工作,大家采用听公开课、随堂听课等方式,在各个学校听了各门学科20多节课,并和当地老师一起评课说课,针对教学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慈溪市新世纪实验学校吴玲俐老师给当地曙光初中学困生进行了题为“为什么读书”的讲座;胡振燕老师面向旧莫初中全体老师做了《焕发课堂的生命活力》的专题讲座……

    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控辍保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教育硬仗,未来还需多管齐下、多力齐发打好控辍保学战,确保每个学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