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用诗意的方式去打开美好教育

    连日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校园穿上了一层晶莹剔透的“衣裳”,随处可见的“冰”也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玩具”。1月11日,北仑泰河学校的刘思娴老师就用“冰”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语文课。

    (本报今日A11版)

    校园里到处可见的寒冰,对南方孩子来说,是多么难得一见,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冬天的极致。

    此情此景,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名学校领导,或者作为一个职能部门。你是去驱散围观的人群,批评闹腾得欢的学生,甚至发出一纸通知或是一通讲话,严禁学生玩冰、玩水,以防出现不堪设想的安全事故,还是融进学生群体,与他们共同分享冬天快乐,探索冰凌的奥秘和美丽。在笔者视野里,这些情况都有耳闻目睹,如果是我,我也倾向于选择后者,因为这或许是打开校园生活情境的正确方式,充满温暖和诗意。

    现在,很多学校都很务实,什么事情都走实用、实效、实在路线,搬用或出台了一大堆规章制度、规范约束,划出了很多红线、底线,谨小慎微,不敢越雷池半步,就怕出事,尤其怕安全事故和社会舆论。如此用力管理之下,倒也风平浪静、相安无事,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许失去了一些很宝贵的东西:比如想象力、求知欲、批判性思维、童趣天真、野蛮体魄等等。外在的层层设限,久而久之便固化为学生的自我设限,束缚了很多潜能与天性的释放,隔离了很多诗意和美好的沉淀。

    安全、纪律、分数、升学率等等,对于一个学校、一个学生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也确实需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去实现、去争取。然而这些肯定不是学校教育的全部、学校生活的全部,也不是学生成长的全部。现在倡导“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其实便是对校园生活的广拓深挖,让学生置身于一个更加丰富、深刻、生动、优质、全面的学校教育系统中,这会是一种更具生态意义、更富审美诗意的校园生活样态,也更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这些年一直在传诵的这句话也适用于学校教育。以成全完整生命的尺度,放眼人生长远发展和世界的广博深邃,珍惜当下的每时每刻,捕捉转瞬即逝的点滴美好,创造蕴含丰富价值的教育契机,这应该是打开美好教育的诗意方式,也是学校教育者需要关注和修炼的重要素养。

    远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