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霸”学校练成“体霸”学校的硬核启示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19学年全省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相比去年,宁波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学年宁波高校新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和优良率均跃居全省第二名。同时,各普通高中总成绩合格率排名前10位中,宁波学校占了4席。

    (1月8日《现代金报》)

    成绩喜人,也令人瞩目。咱们且把目光聚焦到这一点上:各普通高中总成绩合格率排名前10位中,宁波学校占了4席,这四所学校都是宁波的名校。“学霸”学校是如何练成“体霸”学校的,有详细的报道,不再赘述。

    在此,笔者只想申述一点:两者具有必然的内在联系。凡是学校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必然重视体育运动;凡是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高的,该校的学业水平也差不到哪里去。这就像一个人,如果他从不参与体育运动,身体素质肯定好不到哪里去,这样势必会影响到他的学习劲头,最终影响到学习成绩。

    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做保障,就不可能有优秀的学业成绩。单个学生如此,一所学校也是如此。其实这是常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对此,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得最明白不过了:“坚持有效教学的基础是有效德育和有效体育。学生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持续的学习动力,有效教学就会大打折扣;学生如果没有强健的身心素质,有效教学就成了空中楼阁。”

    可悲的是,就是这样的常识,有些学生、家长、老师和校领导不甚了了,甚至将学习和体育对立起来,故总是把体育课当成副科。结果,学校体育形同德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

    此次宁波四所名校总成绩合格率排名进入前10位给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启示:运动与学习并不相悖,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关系。无论是师生、家长还是校领导都要端正认识,改变对体育的错误观念,切实贯彻好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精神,像宁波的四所名校那样,真抓实干,像抓学业成绩一样抓运动成绩,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提高办学质量提供强大的原动力。

    王学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