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仅凭一枚“硬币”

宁诺00后创新团队征服业内顶尖企业

一名成员在做实验 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魏亦雯 苏钧天)火神山医院建造时的夜间照明,广袤农林的植物保护作业,还有茫茫海面的目标追踪……如今,这些应用场景的实现只需要一架“工业型无人机”。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就有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聚集这一领域。近日,他们成功自主研发出用于系留无人机电机的高速高压无感FOC技术,并已经获得了以色列无人机企业以及国内知名企业的订单。

    一群90后年轻人是如何在一个壁垒极高的市场,通过技术创新撕开一条缝隙的?

    系留无人机,顾名思义是用一根很长的系留综合缆绳连接地面上的电源来使用,类似于放风筝,通常应用于对无人机持续作业时间要求高的场景中。但长时间的作业,也对无人机驱动电机的软硬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据团队负责人施博闻介绍,传统工业中的无人机电驱动,一般采用相对较低的电压等级。广泛使用的无刷直流电机(BLDC)方案,虽然性价比高,但是容易产生噪音和过多能量消耗,因此在系留无人机的长续航应用中,一直是一块短板。行业“新兵”无感高速适量控制技术则可以实现更高的控制频率和精度,使得电机运行更加平稳,并且具有高速的动态响应。缺点是技术门槛极高,需要非常复杂的数学算法。

    施博闻说,他们着手研究这项技术时,因为要处理复杂的数字讯号和算法,他们几度失败,甚至觉得“这从原理上无法实现”。但大家一遍一遍调试,死磕每一个环节,最终取得突破。目前团队将高速高压无感FOC技术适配于超小型系留无人机电机。电机仅硬币大小,重量约50g,为一颗鸡蛋的重量,输出功率却达到1000w,转速高达每分钟3万转,同时满足小型与高压的特质,较现有技术高出5-10倍的频率差。

    他们获得技术突破的消息也让业内的企业看到商业可能性,以色列的一家无人机领头企业第一时间向他们下单了一批产品,用于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采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