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快闪诗会

少年的新春之约

    悠扬的小提琴声从博物馆底层缓缓升起,荡漾着新年的欢快与喜悦。“我是大自然的装饰品/去给千山万水装点/去镶嵌茫茫草原/去关照绿色森林/给沙漠一丝生机……”清丽动听的声音流淌,是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509班叶筱玉正在吟诵她的原创诗歌《雨之歌》。

    1月10日下午,一场新年诗会,“鹿鸣诗会——原创诗歌作品吟诵会”(快闪)活动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举行,突如其来的惊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声音之美、诗词之美、青春之美的展现引得参观者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摄影 张培坚 通讯员 蔡俊 李佳赟

    这场新年诗会,由华茂“鹿鸣诗社”献演。经过前期社会招募,共有数十名来自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华茂国际学校、江北洪塘中心小学、东湖观邸幼儿园等学生,以及专业朗诵演员、歌唱演员、伴奏演员共同参与。

    下午2点,分散在博物馆各楼层、角落的学生等演职人员旁若无人地进入各自角色,朗诵、吟唱、演奏,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中,展演形式涵盖了小提琴、钢琴、古筝等乐器独奏(伴奏),原创单人诗朗诵、多人诗朗诵、中英文诗朗诵,以及原创歌曲演唱等,曼妙的旋律和吟诵的声音在旷朗洁白的博物馆内回响。整场活动持续约半个多小时,最后,在“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的齐声吟诵中,落下帷幕。

    “诗社成立已两月余,成员们的积极创作有目共睹,他们在诗中也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惊喜。现在,鹿鸣诗社带着流光溢彩的诗篇走进大众眼中、心中。可能我们的作品并不那么精妙,并不那么高深,但这都是所有爱诗学生一片炙热、向光的心。”鹿鸣诗社学生社长彭嘉起说。

    首届诗社顾问、鹿鸣诗会总策划王行松介绍说,这次诗会吟诵的诗歌作品和演唱的歌曲,全部由诗社成员或顾问创作完成。鹿鸣诗社首届艺术顾问、中国先锋诗歌代表诗人梁晓明为诗会带来他的作品《风铃》,鹿鸣诗社首届艺术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汪平为《春天》《渴望冬天》两首诗谱曲并由学生演唱。

    鹿鸣诗会上,还同步发行了精选收录学生诗作近百首的《鹿鸣诗刊》第一辑。学生们笔端流泻的句子充满了稚嫩、童真,也充满了温暖和希望。

    现场,华茂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万茂全程观看了诗社的表演,他高兴地说,艺术教育一直是华茂教育的一抹亮色,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是全国首个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博物馆。在文学作品中,诗歌又是最具审美性的,也最能净化、感化和激励人的心灵。在艺术教育博物馆举办诗会,让更多人感受艺术教育的成果,非常契合博物馆传播大美育的初心,今后,各类艺术活动将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中常态化呈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