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小确幸

    东吴镇中心小学 郁兰宁

    小确幸一词源于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即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村上说,他自己选购内裤,把洗得干干净净的柔软内裤一个个卷起来,像寿司卷那样整整齐齐地放在抽屉里,内心会有一种满足感,这就是一种小确幸。于我而言,更多的小确幸来自学生,我常常被这些小确幸簇拥、感动,并沉浸其中。

    2006年,我刚毕业接手了当时华泰小学的302班。虽然学生时而调皮捣蛋,犯点小错,闯点小祸,但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可爱的、善良的、懂事的。我明白自己在他们心中的分量,我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欢他们。在相处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而2008年的生日却令我至今难忘。

    那是一个星期五的课间,天空好似一大片美丽的锦缎,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这时,我们班的小妮子跑来找我,小心翼翼地问道:“郁老师,你的生日是不是15日?”

    “嗯。”我抬头,微微一笑,“怎么了?”

    “没怎么,随便问问。”她笑笑跑开了,我也没有理会,继续埋头苦干。

    午饭休息后,辉跑来叫我去班级讲解题目,我应声说马上过去。当我走过去时,发现班级的窗户、窗帘都拉上了,而前后门也是紧闭的,心存疑惑这帮孩子不知道又在搞什么名堂了。

    当我走到门口,细细听到里面有人喊了一句“老师来了,准备!”我一愣,等我打开门,还没说话,灯一下子就亮了,瞬时一片掌声。但没等班长说话,我们班的数学老师贾老师就进来了,“同学们,订正作业了。”

    “啊……”此时怨声一片,我笑笑,“好了,安静,就先订正数学吧。”

    这时,有个学生嘀咕了一句,“贾老师,我们的计划都被你破坏了。”那时,我已经明白这些孩子想干什么了,心中一股暖流,甜滋滋的。看了他们一眼,我回到了办公室继续伏案工作。

    没过多久,辉又来找我,让我再去一下班级,我佯装着说不去。不一会儿,他又折回来,告诉我班级里有人打架了,班干部劝不住,一把把我拉起往教室走去。说实话,我的内心还是有所期待的。

    当我到达班级门口,生日歌就响起来了,孩子们起立,拍着手,乐呵呵地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孩子们为我送上了至今难忘的生日祝福,那时,一股甜柔、丰饶、温暖的感觉,好像有只看不见的神秘之手把一勺充满花香的蜂蜜洒在心头,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它流淌、漫溢。而我的眼泪也不知不觉溢出眼眶……

    如今,这帮孩子已快大学毕业,我也重新接手了新的班级,但我会一直保留着这些美好的“小确幸”。而这些“小确幸”将在岁月的河里沉淀、生根、发芽,在我的人生旅途中绽放出一朵朵馥郁芳菲的小花,浸润着我的生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