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潮“吹”来一堂特殊的语文课

    本报讯(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通 讯员 虞波儿)连日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校园穿上了一层晶莹剔透的“衣裳”,随处可见的“冰”也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玩具”。这些场景成为有心的老师们绝好的上课素材。1月11日,北仑泰河学校的刘思娴老师就用“冰”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语文课。

    上课之前,刘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校园里一起寻找,孩子们发现山水池的水缸冻成了冰,教室外浇花的水杯冻成冰,甚至卫生间里的拖把也因为冰“站”了起来……这些都是他们从未见过的神奇现象。

    细心的孩子们发现,校园中有的地方冰结得很厚,特别是山水池中的水缸,胆大的孩子站在冰面上,冰也不会裂开。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冰结得如此之厚呢?孩子们议论纷纷,有的说是因为最近的寒潮天气,有的说是因为水缸里水多,冰结得厚。“这么厚的冰是很快就能冻成的吗?”“当然不是!这一定是经过了好多天才结成的!”

    “这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老师总结道,“一天的寒冷无法结成这么厚的冰,人也一样,只有长期的积累才能掌握某种本领。”

    课后,刘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许多关于“冰”的拓展作业。有的孩子借周末的时间去大自然里寻找冰,有的孩子在室外放了点水,用照片记录结冰的实验,还有的孩子积累了许多关于冰的成语谚语,作为自己的写作素材。

    寒潮天气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珍贵的学习素材。多观察多思考,孩子们也能从身边的小事发现大道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