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全域统一管理平台、成立专门执法队伍……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代表们的建议很有针对性

吴国平代表现场发言。受访者供图

杨云生代表现场照片。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市“两会”上,针对乱象丛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宁波市人大代表、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和宁波市人大代表、惠贞书院校长杨云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宁波市人大代表 吴国平

    建立全域统一的

    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

    宁波市人大代表、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作为“领衔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治理校外学生培训机构效能的建议》。

    吴国平代表说,2018年,我省启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校外培训中的提前教学、违规布置作业等;一些搞学科培训的校外培训已偏离了教育的本义,给中小学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教育带来严重的消极影响。

    为提高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能力,把学生从校外学科培训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还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吴国平代表建议,建立全域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

    “为克服现阶段培训机构中普遍存在的诸如师资鱼目混珠,应尽快在市域范围内建立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吴国平代表进一步解释道,市域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应将自身的师资情况,开设培训班情况,各个班次的学生名单、培训内容、任课教师、上课时间、收费标准等信息统一录入平台,对于可以公开的信息在平台上公开,对于不能公开的信息在后台中做好数据留档,以备管理机构现场核查之用。

    同时,建议把所有培训机构的所有收费都统一在该管理平台中进行,以便于有关部门征税、审计、管理等。此外,向社会公开举报热线,对线下违规收费、额外收费等情况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校外培训的市场生态。

    此外,有关部门应及时制定明确的政策,禁止在职教师带着原学校老师共有的教育教学资料去培训机构工作。对辞职的教师应明确规定一定时间内不得到有关培训机构从事原任教学科的教学工作,以免其把原学校的有关教育教学资料带到培训机构等。

    宁波市人大代表 杨云生 成立专门的 市级教育行政执法队伍

    宁波市人大代表、惠贞书院校长杨云生提到,近几年来,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其在满足家长和学生一定需求的同时,也随之产生了不少问题。

    他举例,从培训机构合法设立的问题,到培训内容、教师资质、培训时间的监管问题,再到培训行为与全日制学校招生、教学秩序的关系处理问题等,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从而引发家长与培训机构之间的纠纷,影响正常的全日制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损害学生身心健康。

    为此,杨云生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的建议》。他建议,依法合理行政,促进校外培训行业有序规范发展。在尚未有全国性的相关专门法律的情况下,我市可以尝试探索制定专门的“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的地方性法规,为经营者合法经营、政府依法行政、市民依法维权提供法律依据。

    “当下我们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管时,往往因为教育部门自身没有行政执法队伍,监管事项也分散在不同部门,常常需要联合多个部门共同执法,所以导致难以形成常态化的有效执法。”杨云生代表建议,我市可尝试探索行政执法体制的进一步针对性改革,成立专门的市级教育行政执法队伍。该执法队伍可以囊括所有的有关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职权,避免多头管理,再加上教育行政部门的专业性,使得管理更为科学。

    他在建议中还提到,在上述路径暂时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将教育行政执法职权统一赋予文化市场行政队伍。又或者考虑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常态化地协调有关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各个职能部门,形成常态化地联合执法,促进这一全社会关注的行业实现由野蛮生长向品质化运营转变,为全省全国提供宝贵经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