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人大代表 陈辉

建议普及“小众”运动进校园

    2月21日上午,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参会代表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和建议赴会。

    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至诚学校董事长陈辉提交了《关于促进全民健康运动,推进轮滑运动进校园的建议》,呼吁校园体育课程多样化发展,建议把轮滑运动等知识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以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改革试验区为引领,示范带动广大中小学普及发展这些相对“小众”的体育运动。

    陈辉代表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率、近视率等指标出现低龄化倾向,出现这一情况,除了和家长过多关注孩子学习而忽略体育锻炼、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等因素有关外,能否为孩子们创设有趣味的运动环境也有很大关联。

    “目前,我们的中小学生在运动的量和质上和发达国家比较,仍有一定差距。”陈辉认为,学生的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而校园体育又是孩子们增强身体素质、培养运动习惯的重要一环,必须切实重视这项工作。

    她在建议中举例,轮滑运动从20年前进入宁波,因其竞技性、艺术性、娱乐性与健身性深受孩子们喜爱。目前,宁波学习轮滑的青少年有上万人,拥有正式培训资格的轮滑俱乐部50多家,具备职业资格认证的教练员、指导员数百名。

    “宁波至诚学校很早就在推进这一相对‘小众’的体育运动进校园。滑板是学校的必修课之一,由多名专业外籍滑板教练授课。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明显感觉到孩子上这堂体育课的积极性高,身体协调性不太好的孩子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陈辉代表说。

    陈辉代表建议,将轮滑等运动项目纳入中小学兴趣课,畅通优秀人才成长通道。建议政府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制定标准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进校园轮滑等运动的普及发展。支持重点地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形成校园轮滑发展的集聚区。支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轮滑俱乐部)合作开展轮滑滑板运动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质量,让青少年能在趣味体育运动上受益终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