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人大代表 史习明

建议筹建甬籍科学家纪念园

    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习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增设院士及国家科学家身后事礼遇、建造“甬籍科学家纪念园”的建议》。

    史习明代表提到,去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宁波市荣誉市民荣誉堂(纪念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至今,位于宁波帮博物馆内的宁波市荣誉市民荣誉馆已经开馆,反响热烈;位于同泰嘉陵内的宁波荣誉市民荣誉堂已经有4位荣誉市民安葬长眠于此,无论是家属亲朋,还是来园区参观的市民,均对此赞誉有加。

    “荣誉市民”称号是宁波市授予“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最高荣誉,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礼遇。2016年市“两会”期间,当时有人大代表提出为荣誉市民设立“荣誉堂”、使其去世后免费归葬故土的建议,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并历经4年终于尘埃落定、项目挂牌。 将荣誉市民的礼遇政策延伸到身后事,此举不仅开创了殡葬行业的全国先河,也温暖了广大宁波帮人士的心。

    如何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创新、更加有人情味?史习明代表建议,由市相关部门牵头联合调研规划,出台增设甬籍院士及国家科学家的身后事礼遇并筹建甬籍科学家纪念园的相关文件政策,并补充纳入科协的院士工作和院士礼遇条例中去,并将有杰出贡献的甬籍科学家也一起并入。一旦他们逝世,可以免费安息在甬籍科学家纪念园,由市财政补贴一定的费用给陵园单位,树碑立传,流芳百世。

    “这一‘留根工程’的落地,相信必将让年长的院士们心怀感动、无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服务宁波的经济发展,也将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永远照耀四明大地!”史习明代表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