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别样寒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系甬城”家庭厨艺大赛》系列报道

每一道家乡菜背后 都有一个温情故事

李惠利小学曹子轩同学制作江西吉安的蒜苗炒腊肉。参赛者供图

    出门在外,无论吃过多少山珍海味,都比不过一道朴素的家乡菜。这种家的味道,是人们心底最柔软温暖的记忆,是绵绵不绝的乡思乡愁。这个春节,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众多老家在外地的宁波中小学生,选择留甬过年。

    寒假开始,宁波市教育局联合《现代金报》共同发起“情系甬城”家庭厨艺大赛活动,邀请全市中小学生学做家乡菜,和网友一同分享美食背后的温情故事。

    在我们收到的参赛作品中,除了宁波的雪菜黄鱼汤、荠菜炒年糕等本地菜品,还有河南的酸辣汤、陕西的油泼面、湖北的粉蒸肉、重庆的麻婆豆腐、山东的枣花馍等等。从2月4日至2月20日,收到投稿近1800份,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除了展示厨艺,这更是一次多维度的情感体验。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马亭亭

    美食背后蕴藏着浓浓的亲情

    在兴宁中学就读的施家齐同学,老家在吉林省通化市。在他的印象中,外婆家春节的饭桌上,总少不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酸菜猪肉炖粉条,似乎东北白雪皑皑的年味,也和这酸菜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施家齐说:“今年的年味很特别,本应来宁波的外公被隔离在了东北,妈妈和外婆都惦念不已。除夕夜我们和外公视频,也在这碗酸菜猪肉炖粉条中,我感受着浓浓的思念。”

    “爷爷奶奶家有一座山,小时候,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奶奶经常会带我去山里挖荠菜,烧荠菜炒年糕给我吃。”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朱轩霆,始终记得奶奶做出的美食味道。这次,他想做出这道美食给奶奶吃。随着年龄渐渐增长,朱轩霆越来越懂得长辈对自己深沉的爱,也慢慢加深了对孝道孝义的理解。

    孩子们探寻美食背后的文化

    大榭开发区二小的成思妍,不仅做了浙江衢州的八宝菜,还探寻它背后的故事。“这是我们家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以前大家勤俭,剩菜舍不得扔掉,就将这些边角料混在一起炒制,成了美味的下饭菜,八种菜都是素菜。”成思妍还介绍,炒制素菜必不可少的工序是切丝,“丝丝”听上去是“事事”,“丝丝笋”就是“事事顺”。她说,从这道菜背后的故事中,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己要学习。

    “我的家乡淮北市位于皖北地区,紧邻河南、山东,是小麦主产区。相传古时在这几个地方,每年小麦丰收时,出嫁的女儿都要带上香甜可口的糖糕回娘家一起进行庆祝,同时也因为糖糕形状为圆形,也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镇海区实验小学的王涵屿,这样阐述着家乡美食——糖糕中的民俗文化。

    一次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

    三年级小学生罗柠的家乡在绍兴一个小镇上,往年过年,奶奶总会给她做一道拿手菜——虾仁炒饭,这也是她从小就爱吃的一道家乡美食。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他们一家留在宁波过年。“爸爸说,过年菜不仅要好吃,还要有排面!”于是,罗柠和爸爸决定做一道创意菜——鲜虾菠萝炒饭。罗爸爸介绍,自女儿二年级时,他就开始教她烹饪,这个过程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还能增进亲子沟通,一家人其乐融融。

    据介绍,本次比赛也是推进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劳动教育实践。近年来,宁波加大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安排和劳动实践,建立健全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在全市中小学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