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别样寒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家庭与社会不能缺席》后续

跟着长辈务农 他们学会男子汉担当

    本报讯(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林涵茜 樊莹)“我家的男子汉”活动推出后,不少家长用手机记录孩子的寒假生活,其中就有一群孩子跟着长辈去田间务农,感受劳作的幸福与艰辛。

    “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少有锻炼的机会,更不要说吃苦受累了。”毛冠舜妈妈早早意识到,孩子的性格习惯要从小培养。

    她说,儿子在小时候比较胆小,见到陌生人会躲在大人身后,遇到困难就会嘟起嘴。老是说男孩子要有阳刚气,要勇敢,但怎么锻炼孩子这方面的品格?

    毛冠舜的爷爷住在乡下,家门前有块二三十平方米的田地,原本一直荒废着。后来,家人们重新开垦,种上土豆、油菜、荸荠等蔬菜作物。毛冠舜觉得很有意思,争着要去帮爷爷。毛冠舜妈妈顺水推舟,带着儿子去劳动。

    挖淤泥、松土、除草,别看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要做到位并不容易。但毛冠舜没有“三分钟热度”,在大人们的鼓励下坚持着。“我是小小男子汉,我骄傲!”毛冠舜得意地说。劳动的过程,让他体会到坚毅的重要性,生活中遭遇困难不怕,只要有信念就一定能做好。

    寒假期间,慈溪市周巷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409班的陈卓涵同学常常跑到外公家帮着干农活。因为外公外婆是农民,家里有梨园、竹园、菜园,他能帮着施肥、播种、收割,其中最喜欢的就是挖笋了。

    挖笋是个技术活,需要先轻轻地用手拨开一堆杂草,小心翼翼刨开薄薄的一层泥土,尖尖的笋芽儿露出来后抡起锄头开始刨土,不一会儿,嫩嫩的笋芽露出大半个身子。最后用镰刀对着根部一割,就完成了。

    “陈卓涵很喜欢去到田间劳作,把种子播种下去,到了秋天再收上来,这个过程让他非常有成就感。”陈卓涵妈妈告诉记者,“我也认为他需要这样的锻炼。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体验、有担当,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