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时事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年人”上线 “数”数牛年春节新姿势

2月13日,游客在天津古文化街游览。

    一组数字,串起牛年新春——零售和餐饮消费超过8200亿元,电影票房突破78亿元大关,超过1亿“原年人”选择就地过年,6.6亿件包裹上演年货“新春运”……

    这个春节,就让我们数一数,“数字”里藏着哪些过年新姿势?

    据商务部监测,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春节假期,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79.37亿笔,金额4.98万亿元。消费升级趋势下,“健康”“绿色”“科技”成为国人购物车里的关键词。

    人未回乡,一份份思念却搭着包裹飘向远方。贵州酸菜、湖南腊肉、云南火腿……各地年货“反向狂奔”,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春运”。

    看电影、就近游、密室逃脱……这个春节,“原年人”就地过年的“打开方式”并不单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短途游带动了城市郊区度假酒店、民宿等预订火爆。

    别样牛年,充满别样“云”味。“云拜年”“云聚会”“云红包”,变的是欢庆和分享的方式,不变的是浓浓年味和暖暖亲情。

    知识点:“原年人”,顾名思义就是原地过年的人。这是对于疫情防控新阶段的科学认知与正确应对。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原年人”用新的方式过出了浓浓的年味,这其中蕴藏着科技的力量,展现着经济的活力,体现着文化的多样性。有爱的地方就有家,这个年过得不孤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