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证学生“睡足”不能总停留在“文件中”

    4月2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4月2日新华社)

    为了保证学生“睡足”,教育部又一次“发文”了。但每每看到这样的关于保证学生“睡足”的文件时,笔者就在想:保证学生“睡足”,缘何总是一次次地停留在“文件中”?

    近年来,上至教育部,下至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已多次下发文件,明确要求要“保证学生睡足”。可见,学生的睡眠严重不足已经受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但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要保证学生“睡足”简直比登天还难。但校方答应了,回到家能不能早睡,还取决于作业的多少、孩子的自觉性、家长的配合。如今的家长为了让自己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但责令孩子在学校不得有任何的马虎和闪失,要完成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而且还利用周末两天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提高班、兴趣班。不要说孩子平时难以“睡足”,就连双休日也得“连轴转”,要起得早,睡得晚,对于孩子来说,“睡足”简直是一种奢望。

    眼下,虽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年下发文件,明确要求要保证学生“睡足”,但笔者以为,仅靠文件发发、嘴巴喊喊,那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教育行政部门,真正要让一份文件或制度“落地”,关键还是要有得力的措施跟进。一方面,要制定办学评价标准。要把衡量学校办学的评价标准从“短视”的升学质量标准转化为多元考评标准,让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从“升学质量”的指挥棒中挣脱开来。另一方面,要规范各种培训机构,让学生从繁重、繁多的各类培训班中解脱出来。唯有如此,保证学生“睡足”才能成为一种“现实”,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但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下发“保证学生睡足”的文件时,要把文件切实落实到“行动中”,而切莫一而再而再三地停留在“文件中”。否则,年年下发“文件”,学生依然难以“睡足”,那这样的文件就是“纸上谈兵”,甚至是“一纸空文”。叶金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