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们为过敏幼儿定制“私人菜单”

家长:“老师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一样悉心关照”

王女士写给老师们的感谢信。

通讯员供图

    最近,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金地幼儿园收到一封感谢信。“感谢严老师、桃子老师、雷老师,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一样悉心关照!”在满纸谢意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一个暖心的故事呢?□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陈嫣然 通讯员 张楠 任波

    担心孩子因过敏体质挨饿 老师们开展“特殊照顾”

    写下这封感谢信的是幼儿园中二班乐乐的妈妈王女士,“我家孩子是一名湿疹患者,蛮严重的,对多种食物过敏,照料起来让人十分头疼。”

    让王女士心安的是,在今年电话家访时,听说乐乐的过敏食谱又有新增时,班主任严老师十分上心,给了王女士一个坚定的答复:“放心吧,乐乐在学校里一定不会饿着的!”

    王女士说,有几次,幼儿园里的午餐是面条,严老师特意把自己的饭菜盛给孩子,孩子特高兴,一回到家就忍不住炫耀,说同学们可羡慕她了。

    “有时候,老师们拿不准的食物,也会及时向我确认,避免孩子误食。”在家校合力之下,如今,乐乐的湿疹情况有了很大的缓解,这份无微不至的关怀让王女士一家感动不已,她在信中写道:“虽然别人可能会认为老师们的这些行动不足挂齿,但在家长看来,这正是平凡体现伟大。”

    家长的一声感谢

    就是最好的肯定和鼓励

    不期而至的感谢也让中二班的老师们满心欢喜。回忆起照顾乐乐的点点滴滴,严老师印象很深。

    记得有一个下午,幼儿园的点心是蛋糕,乐乐跑到严老师身边,说今天的点心不能吃。严老师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芝麻块,递到乐乐手中。“没想到孩子把这件事记住了,回家就告诉了妈妈,还让妈妈放心,自己没有饿肚子。”

    严老师说,乐乐的湿疹比较严重,过敏的食物也很多,但是孩子格外懂事,今年元宵,班里做汤圆,乐乐看到后直接将自己的小椅子搬离了桌子,看到这一幕,老师们马上意识到孩子的心理,于是与后勤商量,配合班级活动,虽然不能吃汤圆,但乐乐还是过上一个暖暖的元宵节。

    金地幼儿园里,像乐乐这样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其他班级里也有。孩子对鸡蛋过敏,老师就替换成小点心;孩子对芒果过敏,老师就把自己果盘里的其他水果给孩子。“对老师来说,家长的一声感谢就是最好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一定倍加珍惜这个奖励和这份情感,用更出色的工作回报家长的信任。”严老师说。

    知识多一点

    过敏反应与体质有关

    长大后可能会缓解

    “过敏性疾病是较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孩子对食物过敏是人体对食物性抗原产生的病理性反应。”宁波市妇儿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亚萍说,食物过敏的临床表现有口腔症状,比如口唇发红发肿等、呼吸道症状,像呼吸困难等、还有消化道症状,腹泻、便血等以及皮肤症状,出现湿疹、皮炎等。

    陈亚萍提醒,严重的食物过敏可能引起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等症状,一旦发现过敏应及时就医,确认引发过敏反应的食物,尽量避免再次接触。

    是不是意味着,孩子就要和会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永远说再见了?对此,陈亚萍认为,也不尽然。由于幼儿胃肠道屏障作用差、某些消化酶活性低、胃酸度低、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等原因,食物过敏患病率是高于成人的。但家长要区分孩子的过敏究竟是病理性的还是不耐受造成的,通常,不耐受的过敏性疾病具有自然病程,一些婴幼儿过敏可能在3-6岁之后会自行好转,“这与遗传、体质等都有关系,有些孩子等一段时间后会自愈,有些长大后可能也会缓解,如果是这种情况,家长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