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香、装裱、赏文玩……

“国风”研学给洋学生 上了一堂文化体验课

留学生在学习书法。

留学生在欣赏国画。

    本报讯(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胡蓉 王轶群 摄影 吴哲萍)“我的名字写得很棒吧!”美丽的俄罗斯姑娘艾琳手执毛笔,在宣纸上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后,忍不住向身边同学炫耀。

    4月3日,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20多名留学生来到宁波财经学院,参加两校合作的“宁波留学生文化体验之旅”研学课程。古法制香、书画装裱、瓷器鉴定、文物修复体验……这些研学内容对留学生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

    “这是一把唐代长沙窑执壶,是我们中国的古人用来喝酒的一种容器。长沙窑瓷器在中晚唐时期跟越窑青瓷、邢窑白瓷一起并称中国三大出口名瓷而蜚声海内外。”宁财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王英培老师手上端着一件已经修复好的古瓷器,向留学生们介绍。

    “真不敢相信,我刚才摸的这个壶竟然有1000多年历史。”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薇维说,“而且修复好以后,竟然还能看到它原来的样子。”

    “我很喜欢中国这些古老的历史文化,中国能够把这些古老的文化留存下来,是很好的事。”欣赏中国古画的时候,留学生们不停发出赞叹之声。到了书画装裱环节,大家都忍不住跃跃欲试,想要亲身体验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Wow,好香!”来自乌克兰的岸达伟完全陶醉在古法制香中,他认真地按步骤调着手里的香,感叹道:“中国文化太美妙了,我要(把制成的香)带回去给我的朋友们看看!”

    据悉,两所高校将继续加强合作并联合更多单位,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