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高校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届学生 七部作品 七年坚持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接力创作

300余万字小说里有他们每个人的青春记忆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在课堂上。 通讯员供图

    “接力小说《溏心蛋》正式收官啦!”近日,浙江万里学院的一间教室传来一阵掌声和欢呼声,讲台旁带有“溏心蛋”字样的蛋糕被切分成小块,分发到了学生们手中,课堂上充满欢声笑语。

    这是该校文化与传播学院程艳林博士和编辑出版专业2018级学生在《数字出版学》的最后一节课上庆祝接力小说的收官。

    《溏心蛋》是55名学生在程艳林博士的指导下,历时55天,共同接力创作完成82万余字的小说,在12个平台同步每日更新。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钱欢 张子怡

    七年磨一课 已有300余万字作品

    接力写小说,在《数字出版学》课上并不是新鲜事,作为课程“同剧本全媒体整合出版实践”教学改革的一种创新形式,程艳林博士已经坚持了7年。

    七届学生共同创作了7部共计300余万字的作品,作品或拍成微电影、或录制成音频,在不同的平台发布。

    把一门枯燥乏味的理论课程,改造成一门“以原创小说接龙为主线,以理论教学为补充”的“实践-体悟-分享-内化”于一体的体验学习课程,是程艳林博士多年来的坚持:“大学课堂教学必须主动改革,要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去体悟出版的规律和原理,只有这样,课程学习才会真正让学生有所收获。”

    创作中记下属于自己的青春

    “听说出版课上要创作小说,一开始觉得很新奇!”编辑18的孙佳琪话锋一转,“但是听到每人至少要写一万五千字的时候,我就崩溃了。”一万五千字,让很多同学有些畏难。

    “我们编辑出版学专业的职责应该是编辑和校对别人的文本,怎么自己还要写小说?”编辑18的施雅也感到困惑,“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开始都很抗拒,隐隐觉得这不可能完成。”

    “学习是一个知识生产和内化的过程,我需要你们和我一起生产知识,而不是局限于学习课本上的内容。”程艳林老师的苦口婆心赢得了同学们的理解和认同,“小说中的人物角色会凝结你们的形象和经历,在创作中内化知识,写下你们的故事。”这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动力。

    “希望趁此机会为大学生活留下一些特殊的痕迹。”施雅说,“恣意抒写的不只是小说情节,也是属于每个人的青春记忆。”

    “通过小说创作,呈现大学生活的故事,这是一种人生观、价值观的‘自画像’。学生在自己的笔下去洞察和理解这个世界,这种潜移默化的价值观引导,正是一次成功的正向赋能思政教学实验。”程老师说。

    小说接龙的“意外收获”

    除了潜移默化的价值引导,小说接龙也为这个班级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全班同学共同设计小说主题、框架和整体风格,从各大平台账号的注册、宣传,到平台运营、小说发布,每一个细节都由学生合作完成。同学间多了交集,感情不断升华,整个班级向心力更加凝聚。

    程艳林博士说:“接龙写小说是一种良性互动,需要大量的沟通,个体和集体、个体和个体能有更多的交流和协作,思政教育的内容也融贯在课程中,达到了我的预期设想。”

    作品完成后,每一届编辑出版学毕业生都会一同观看班级共同创作、拍摄的微电影,每个让人热泪盈眶的镜头都珍藏着他们的青葱岁月。这不仅是一次课程作业,也成为彼此珍贵的大学回忆。

    编辑17的王思易说:“我们这一届因为疫情,没有留下这样一部作品,是我很大的遗憾。”

    七年磨砺一课程,三百余万字沉甸甸的作品为多年课改的坚守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也让无数学子在大学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