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爱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难与爱

    北仑区岷山学校303班

    翁新(证号1006175)

    指导老师 李筱薇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叔叔的小说,讲述了一个叫葵花的女孩和叫青铜的男孩的故事。

    青铜是一位坚强有责任心的哥哥,他十分爱护葵花妹妹。青铜家里不富裕,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他却毅然决然地把这个大好机会让给了妹妹葵花;有马戏团来表演,青铜为了让葵花看到表演,让葵花骑在自己头上,直到看完,他也不说一声累;他在妹妹跳舞需要项链时制作冰项链;他在全家饿得骨瘦如柴时去芦苇荡里捕野鸭;在家庭有困难时,他不畏寒冷,冒着鹅毛大雪,背着芦花鞋在街上售卖。

    葵花也是心地善良、懂得感恩的女孩。为了哥哥不再受别人的耻笑,教哥哥知识和写字;为了给家里省钱,没有参加她梦寐以求的照相活动;为帮奶奶治病,偷偷跑去江南捡银杏。

    故事里还有无限宠爱和照顾他们俩的奶奶,为了盖茅草屋起早贪黑割茅草的爸爸,给葵花做棉鞋的妈妈。他们生活贫困,而且灾难常常降临,但是他们在苦难中相依为命,彼此支撑,相互照顾,用亲情温暖着家人,保护着这个家。

    《青铜葵花》告诉了我要懂得感恩,学会爱。爸爸妈妈每天为家付出很辛苦,下班后我要为他们捶捶背;奶奶年纪大了,我给她讲个故事唱个歌;外婆喜欢把好吃的都留给我,我就每天给她准备好牛奶。我发现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了。

    学会珍惜 

    北仑区岷山学校504班

    严子轩(证号1006336)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的一部纯美小说,读完,催人泪下,令我深受感动。

    故事主要描述了一个叫青铜的男孩和一个叫葵花的女孩在一个特别的机缘下相识,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但在十二岁那年,女孩葵花被命运召回了她的城市, 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着芦荡的尽头,遥望着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让我最感动的是,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心思,而青铜更是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他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为了让葵花照张相,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

    回头再想想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我们被宠着、呵护着,从没吃过苦。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在苦难的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坚强与乐观;在幸福的生活里,我们要学会善良与珍惜。

    希望就在前方

    北仑区岷山学校405班

    陈子翰(证号1006190)

    指导老师 刘燕君

    “七岁女孩葵花走向大河边时,雨季已经结束。多日不见的阳光正像清澈的流水一样,哗啦啦漫泻于天空。一直低垂而阴沉的天空忽然飘飘然扶摇直上,变得高远而明亮……”当我第一次捧起《青铜葵花》时,就爱不释手。这是曹文轩先生的长篇小说,全文语言真挚、情感细腻,在海内外都享有盛誉。

    小说讲述了在“五七干校”时期的江南水乡,城市女孩葵花因为家庭变故,被一户清贫的乡村人家领养,自此也就成为哑巴男孩青铜的妹妹。全家人都格外疼爱葵花,对她视如己出。因家境清贫和特殊的兄妹关系,二人没少被旁人另眼相待,但无论何时何地,青铜总是全身心保护、关爱着葵花妹妹。与此同时,葵花也用自己稚拙的爱回报着一家人。他们就这样在大麦地过着朴素而满足的生活,快乐成长着。然而葵花还是在十二岁那年回到了城市,青铜自那以后便一直遥望着路的那头,长久思念着她……

    这是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我被青铜一家感动着,也被葵花的美丽心灵感动着。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总会遇上或大或小的困难,只要满怀希望,勇敢面对,胜利终会降临。

    你瞧,青铜日思夜想的“葵花”终于来了,当嘎鱼听到青铜叫“葵花”时,惊讶不已,漫山遍野都是嘎鱼的欢叫声呢!

    温暖 

    北仑区岷山学校504班

    张梓墨(证号1006331)

    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书中的青铜是一个刚强懂事、能吃苦的男孩,葵花是一个漂亮、善良、聪明的女孩。他们之间的兄妹情很让人感动!虽然青铜家很穷,他们还经历过水灾、火灾、蝗虫等苦难,但是他们两个依然过着无忧无虑、快乐的生活。

    我印象最深的片段是青铜在冰天雪地里给葵花做冰项链,为了葵花耐心地捕捉萤火虫做成南瓜灯,让葵花舒服地在他肩上看完马戏。青铜虽然不能说话,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意,但他却用心地保护着葵花,不让她受伤。葵花是幸运的,有一个温暖的家,虽然清贫,但有爱她的奶奶和哥哥。她是幸福的,夏天全家都点蒲棒子,却把家里唯一的蚊帐留给她用,奶奶还会给她扇扇子,想想这个画面就很温馨、幸福。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温暖,也明白了只有经历苦难才能尝到最后的甜蜜!我们要学习青铜一家坚强、不屈不挠的精神,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学会感恩、知足。

    善良的青铜

    北仑区岷山学校504班

    朱羿宁(证号1006335)

    《青铜葵花》主要讲述了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直到12岁那年,命运又将他们分开。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章《小木船》。这一章主要讲述了葵花因为妈妈去世,爸爸带她来到了大麦地。但是因为爸爸白天要割芦苇、挖鱼塘,晚上又要开会,工作十分繁忙,没有时间陪葵花玩耍,葵花只能一个人在外面溜达。有一天,她找到了一只小木船,坐了上去,小船在河中漂荡。调皮的小男孩嘎鱼趁她不注意,偷偷解开了缆绳,葵花因此着急得哭了起来。幸好这时正在放牛的青铜出现了,青铜把葵花带回到岸上,也就是因为这样,青铜跟葵花相遇了。《小木船》这一章写出了青铜的勇敢与善良,让我瞬间喜欢上了这个小男孩。

    后面的篇章中,充满了苦难,充满了大美,充满了至爱,但是正如曹文轩所说的:“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成为强者。 ”

    爱的力量 

    北仑区岷山学校504班

    周知豫(证号1006332)

    《青铜葵花》是我特别喜爱的书之一。

    书里的主人公是两个孩子,乡村男孩叫青铜,城市女孩叫葵花。葵花跟着她爸爸来到村庄大麦地生活,孤单的她认识了同样孤独的青铜——一个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后来,葵花爸爸出意外淹死了,善良的青铜一家收留了葵花。青铜家虽然贫穷,但是倾其所能地抚养葵花。

    书中写到青铜为了能让葵花上学,他放弃了上学的机会;为了能让葵花照一张相,他在寒冷的冬天卖掉了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能让葵花在晚上写作业,他又捉来萤火虫做了南瓜花灯……青铜家实在太穷了,但是也实在是太有情有爱了。

    书中又写到葵花为了给爱她的奶奶治病,远走江南,去捡银杏卖钱。她得到了一些面值很小的票子,却以为挣了很多钱……看到这里,我的眼圈又湿了,青铜一家人对葵花好,葵花也一样爱他们。

    故事最后,葵花离开了青铜,回到了城里。青铜没有哭,只是坐在河边大草垛上眺望,最后吐字不清地大喊着“葵花——”喊声盘旋在大麦地的上空,变成了无尽的思念。

    我在《青铜葵花》里,看到了很多苦难,但也看到了比苦难更多的坚韧、善良和爱。爱是支撑他们战胜苦难的力量。任何时候,爱都很珍贵!我希望我也能慢慢成长为一个坚韧、不怕苦难、拥有爱的力量的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