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众筹私教”要两个阵地相呼应

    为指导各地坚决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问题,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依法依规予以查处7类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形态,提出建立辨别机制,落实属地管理,强化监管执法。

    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可以说教育部的力度越来越大。对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形态予以明确,有利于地方更加精准治理。只要态度坚决,处罚严厉,相信一定能起到相应的作用。但是,只要教育评价的改革还没有彻底到位,只要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维误区不能得以转轨,必然就存在学生补课的需求。

    此时,就需要两个阵地相呼应,在打好校外阵地战的同时,充分发挥校内阵地的作用,真正解决部分学生补基础知识短板的刚需。这个问题解决了,就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家长自然不会再找人给学生补课。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除了常规的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控制考试频率、家校共育共管外,主要聚焦作业设计、指导、批改、督导评价机制方面。这样一来,教师能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这是任何培训机构做不到的。也就是说,学校提供了精准供给,学生也就没有了市场需求。

    “双减”的落地见效离不开“双增”,“增”的应是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校内教育质量。比如,针对部分学生在校内“吃不透”或“吃不饱”的情况,上海升级“空中课堂”。一方面,面向初二、初三年级学生,遴选优秀教师,结合相关学科单元教学重难点问题,制作重难点名师在线精讲课;另一方面,广泛征集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关注点,由名师团队遴选高频和高质量关注点开展在线集中答疑。而北京更是迈出更大步伐,大比例促进干部教师轮岗交流,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均衡教育资源。

    所以说,各地在治理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同时,更要像深圳等城市这样,通过真正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提质增效,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

    丁慎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