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好人生路 是最好的“谢师”

    近日,一位学生家长和笔者叹苦经,随着中高考结束,一些学生家长就在纠结,要不要摆“谢师宴”。

    高考已经结束、中考正在进行,考试结束后摆“谢师宴”宴请老师,这一行为甚至成了一种社会惯例。通过宴请来表达对老师教育之恩的感谢本无可厚非,但从近年来媒体曝光的“谢师宴”来看,有些动辄花费数千甚至近万元,“谢师”有点变了味。

    尊重老师、感恩老师,是中华传统美德。通过书信、微信等形式感谢老师,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延续,但如果“谢师宴”不是为了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而是为了炫富,这是对传统美德的亵渎,这样的“谢师宴”,不要也罢。

    笔者以为,作为老师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想,多体谅学生,对孩子来说,考出一个好成绩,走好人生路,就是对老师最大的感谢;对家长而言,在平时的教育中,努力配合老师,多抽出时间帮助孩子学习,也是对老师最大的感谢。要知道,学生能够考出个好成绩,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就是最好的谢师。再说,谢师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学生和相关老师合个影留个念,或相互赠送一支笔、一本书等价值微小的礼物,这样花钱不多,意义深远,且同样也是谢师,何乐而不为呢?

    徐曙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