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大“排球小子” 背后的力量

    巴西当地时间12日,在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巴西利亚站比赛中,中国男排近30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第一次以3:0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东道主巴西男排,爆出本年度世界男排联赛最大冷门。这也是三大球项目中国男队历史上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队伍。

    (本报今日A16版)

    笔者虽是运动迷,但很久没看男排比赛了,这可能与中国男排这些年一直默默无闻、在各项国际大赛中战绩不佳有关。因为看过当天的报道,故第二天我很认真地看了央视体育频道重播的比赛录像,看罢不禁为中国男排的这场惊艳一战竖起了大拇指。

    比这惊艳的还有,当我在隔天的《宁波日报》上看到这支排球队伍中有四位主力队员竟然来自宁波大学体育学院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还都是在读学生,却已经站在了世界排坛的舞台上,并且战胜了排名第一的巴西男排。凭什么?是中国男排的技战术水平真的超越了巴西男排吗?不是的。赛后主教练吴胜说,我们的技术跟巴西队还是有差距,之所以能爆冷战胜巴西,是因为中国队始终摆正位置、敢于冲击对手。 对此,我深有感触。在看第二局比赛时,我紧张得手心冒汗。当两队比分胶着、多次出现平局甚至被巴西反超后,男排小伙子们咬紧牙关,不放弃,团结一心,硬是把比分一分一分追回来,最后以30:28的高分艰难赢下比赛。来自宁大的四位主力选手此战发挥尤其出色。这不是战术的胜利,而是意志品质的胜利,团队精神的胜利。

    由此我想到“宁大男篮”。两年前,宁大男篮爆冷战胜北大男篮,勇夺2020年度CUBA季军,刷新了最好成绩。在欢迎仪式上,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总结道,获得CUBA季军很不容易,宁大男篮身上体现了四种精神:永不言败的精神、顽强拼搏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这种精神与中国男排战胜巴西男排的精神一脉相承,弥足珍贵。

    这种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的精神不仅应成为宁大精神,也应成为在甬高校和中小学的精神,在各项事业中发扬光大,为实现教育共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陌上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