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山海牵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援疆支教归来 她们仍在牵挂那里的师生

宁波支教老师想在库车打造 两个特殊教育样板班级……

田芳老师在上示范课。

    “他们的教室,四面都是粉刷的白墙,而我们的教室墙壁都是软包的,方便用图钉和图片等展示、布置各种教学内容并经常更换;他们缺乏彩色打印机和塑封机,在我们看来很平常的那些教具,当地的老师却觉得很新奇,追着我们问‘这个怎么做的’……”6月14日,是陆雪萍和田芳援疆归来,回到宁波市达敏学校上班的第一天,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成了她们放不下的新牵挂。“作为帮扶联盟,我们学校想给库车打造两个样板班级,想给他们赠送校服、玩具架、教具、书柜等物资。”人回来了,但她们依然心系库车。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李晨

    这场特教援疆始于去年10月

    陆雪萍是达敏学校副校长、省特级教师,6月4日凌晨2点,她和田芳、乔军芳、韩世萍三位同事一起,从宁波出发,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支教。

    为加大对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的精准扶持力度,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去年成立。作为联盟的成员,达敏学校与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签订了为期五年的结对帮扶协议。

    从去年10月签约至今,两校已进行了师徒结对、线上教研、“师徒共读一本书”线上阅读分享、学生联欢等众多帮扶活动。本月初,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四位老师来到了达敏学校,进行为期三周的跟岗学习。

    “我校有7位教师和库车7位老师结为师徒,两校的结对帮扶以多种形式展开, 既有我们的老师去支教,也有库车的老师来研修。”校长陈岱曾前往阿克苏地区的启明学校、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考察,他介绍,“在阿克苏,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有当地的,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大多年轻、有情怀,很敬业,但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对特殊教育有迷茫感。达敏学校愿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的辐射和引领作用,精准助力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提质培优。”

    一堂堂“头脑风暴”般的示范课

    此次援疆的四位老师中,有省特级教师、宁波市名师、宁波市学科骨干教师等。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支教“名师团”给库车市特教学校带去了达敏学校的办学经验、特教理念、教学方法等。

    在库车四位徒弟的汇报课上,支教老师们在肯定、鼓励之余,也对教师上课时教具的摆放、课堂结构层次递进、教学目标的设置、板书设计、注重个别化教学等可以优化的细节提出了建议。

    生活语文课《学洗碗》、生活数学课《5元以内人民币的认识与使用》、心理健康课《寻找快乐》……四位老师上了一堂堂精彩的示范课,或展示为达成课堂目标而精心选择的图片和视频,或展示如何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听、说、读、认汉字的能力;或展示精心设计的黑板板书;或展示如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示范课一结束,听课的老师都围上来了,“这些漂亮的教学具是怎么制作的?”“课堂上如何做到关注到每个学生?”对此,“名师团”耐心解答、倾囊相授。

    支教团带去的课堂教学和教学理念,让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郭静英书记感叹:这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场头脑风暴!

    希望爱心人士助力打造样板班级

    “尽管时间不长,但这次支教是我从教生涯中的宝贵经历。”陆雪萍说,一路上很辛苦,到了库车后由于时差,睡眠也不太好,“但被当地师生所需要的那种幸福感一直让我们精神饱满,真的是累并快乐着。”

    上示范课前,由于不了解当地学生的具体认知能力,很难提前确定教学方案,这些支教的名师也一直很纠结,课件PPT改了一遍又一遍。

    援疆归来,达敏学校的老师们还想做很多。“我们想给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打造两个样板班级,像一年级的那个班级,我们已有了大致构想,取名‘小胡杨中队’,在教室里设置‘小胡杨沟通角’‘小胡杨玩具乐园’‘小胡杨读书角’等,在墙上布置‘小胡杨中队’的口号、风采展示、老师寄语等。”

    “如果有爱心人士资助,两个样板班级的诞生会快很多。”陆雪萍说,“特殊教育需要锲而不舍地追寻与探索,我愿成为有所作为的特教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