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别样暑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社区

“00后小娘舅”成为亲子关系的“调和剂”

志愿者和孩子们合影。

    本报讯(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金挺)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甬上小娘舅”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鄞州区周夹村、东裕社区等地,办起“匠心·职教公益课堂”,以增进亲子关系为重点展开实践教学活动。

    亲子间沟通不足是当下社会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且容易衍生矛盾。实践队员们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发现家长们主要认为孩子们存在感恩意识不强、规划意识不足、做事耐心不够等问题。志愿者们据此“对症下药”,充当“调和剂”,扮演起“小娘舅”。

    通过“我给爸爸妈妈写封信”“我给爸爸妈妈诵首诗”等形式,队员们搭建起孩子与父母沟通的桥梁,有孩子说:“平时我跟爸爸妈妈不好意思表达爱,这回我用信,把那些平时很难开口的话都表达出来了,以后我要经常向他们表达爱意。”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劳动,“小娘舅们”想出积分制打扫的点子。通过打扫街道、自己家等,孩子们可以换取积分印章,并通过印章数量换取奖励。小朋友们此举既培养自身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也为乡村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拼豆怎么制作吗?”实践队队员陈巧平拿着已经制作好的拼豆进行展示,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她耐心讲解拼豆的制作流程,从预设图案,到选择拼豆颜色,再到具体制作、熨烫,同其他队员一同指导孩子完成属于自己的拼豆图案。这项活动不仅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在潜移默化中考验他们的耐心。

    志愿者代表叶纯茜说:“这些天的实践,总结下来就是不虚此行。我们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增进孩子们的亲子关系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乡村乃至这座城市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