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校本评价成为“双减”落地的压舱石

    徐扬威(宁波市中城小学校长)

    《指导意见》的出台,是浙江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些年,小学教育也内卷严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能力,重甄别轻激励等现象不胜枚举。过度纸笔考试形成的唯分数横向比较,让学生身心不堪重负,并严重影响小学教育生态。《指导意见》的发布,就是要为社会、学校,为家长、老师、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评价观。通过改变原先以考试分数为主的甄别式评价方法,坚持“以人为本”,把学生放在评价的中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亮点和不足,关注过程,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佐证和方向。

    这次《指导意见》的亮点之一,是注重以校为本,激发学校评价改革活力。在《指导意见》四个原则里,最后一条提出“因校制宜。学校要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根据学校实际及学科特征,建立科学、易行、有特色、富有实效的学生评价体系,引导‘双减’落实。”文件给学校松了绑,并赋予学校制定校本评价体系的权力,让学校敢于将学生带离“考试”“分数”的苦海,还教育良好生态,还学生全面成长,还评价的客观公正。校本评价的积极参与才能让评价的一把尺变为多把尺,才能真正“以生为本”,才能让我们的老师、家长蹲下身子看孩子,也是确保“双减”落地,确保学生健康全面成长的关键。

    我所在的学校,十多年前就开始积极探索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化的多元评价,如为了推进慈孝教育,定期开展“责任之星”“和善大使”“慈孝之星”评比。2018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传统底色,现代个性”培养目标,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了校本的学生“星级”评价体系,从平日争“喜报”,到学期末评星级学生,直至毕业时竞选“中城之星”,倡导老师、家长、同伴用发展的视角,多维多尺度地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指出不足,促进成长。这种评价的改变,使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让这所校园呈现一种森林般的教育生态。

    每个学生发展好了,每所学校才能发展好,我们宁波的高质量教育也才能在两个“先行”中发挥应有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