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事关“教育评价改革”的及时雨

    柴利波(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评价是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常常因为评价不变,导致前面的改革最终还是“桥归桥、路归路”,无法实现最后的成功变革。

    应着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等五个相关文件,以及今年三月国家出台新的各学科《课程标准》,刚刚印发的《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如同一场及时雨,给小学评价改革进行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指导。细读指导意见,突出了以下几点:

    一是评价内容更加全面。《指导意见》重视“五育并举”,对每一部分内容都有详细评价说明,尤其是对过去在评价中相对忽略的艺术素养、劳动实践等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评价要求。目前各地也有了新的举措,比如把三好生评比改成五好生评比。

    二是评价途径更加广泛。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写实评价和客观描述相结合,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相结合,学校评价和家庭社会评价相结合,通过不同方式和不同客体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对学生的评价全方位立体化。

    三是评价形式更加多元。品德表现、分项等级、过程表现、实践经历,分别对道德、学科、体艺、综合能力等进行评价,作品分析、视频记录、档案袋……如此多元的考量,凸显了未来评价中极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发展。

    四是评价项目更加细化。《指导意见》对学科、体艺、品行、劳动,甚至综合能力和兴趣爱好,都有不同的规定内容,既有质又有量,针对性强也容易操作,是对学校非常好的指导。

    另外,像数字赋能、综合评价、实践体验、个性凸显等一些新的平台、理念、要求,无疑也是对接下去我市的综合改革实验给出了更为精准的指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