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高教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麦家做客宁大 分享人生感悟

缓慢是成功的捷径!

麦家做客宁波大学。 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现代金报|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李九伟)“在闽南方言中,人生海海意思是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幻不定、起落浮沉。”

    “追逐梦想不要急功近利,缓慢是成功的捷径。”

    “如果我们没有文学,没有美学,我们会丢掉很多东西。”

    ……

    11月22日晚,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麦家做客宁波大学“做人做事做学问”名家系列讲座,他以《人生海海,缓慢是成功的捷径》为题,与宁大师生分享了他关于文学、关于人生的感悟。在和宁大学子的交流中,麦家金句不断,场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党校办主任周青主持。

    回顾写作之路,被称为“中国谍战小说第一人”的麦家说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解密》,作品萌芽于1991年。当时麦家正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读书。“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退稿、想放弃,但这部作品像一株植物长在我心里,它的不断成长激励我最终没有放弃。”麦家说。

    2002年,这部写了11年、被17次退稿的《解密》出版后,斩获了8项文学奖,使麦家一战成名。同名改编的影视剧也备受观众喜爱,开创了中国谍战影视剧的先河。乘着东风,麦家又写了《暗算》《风声》,称为“谍战三部曲”,《暗算》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从写作和人生的经历中获得感悟,麦家认为,缓慢是成功的捷径。他写《人生海海》时,规定自己每天只写500个字,然后开始反复修改。这部他用时8年、打磨5年、于2019年出版的作品,创造了出版3年狂销300万册的销售奇迹。

    麦家的演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幽默风趣,会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互动环节,麦家睿智而充满人生哲理的回答,让宁大师生受益匪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