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两次“捐款” 背后的担当精神

    许彬是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英语202班大三学生,成绩优秀,身兼数职,两年多来先后荣获“CATIC杯”全国翻译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挑战赛一等奖等7项国家级奖项。近日,他又荣获了省政府奖学金,难能可贵的是,他第一时间把奖学金全部捐赠给学院的爱心基金,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称赞。

    (本报今日A16版)

    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奖学金,但许彬却悉数捐给了学院的爱心基金,为何?这中间有段故事。

    去年4月,疫情来袭,浙江万里学院实施一周的静态管理,许彬看到老师们挺身而出、奔走防疫一线,后勤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搬运物资的感人画面后,非常感动,主动联系老师想要捐款,为学校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但老师考虑到他的学生身份,于是婉拒。

    应该说,学院当初婉拒的好意是对的,因为学生是消费者,不具有捐助能力。但后来为什么又接受他的捐赠了呢?因为这笔捐款是他经过努力获得的省政府奖学金,不是父母给的生活费,且意义不同一般——这笔捐款不仅仅具有善款的价值,对其他大学生还有着激励意义,所以学院收下这笔捐款无可厚非。

    如果说,许彬同学的爱心值得称赞的话,他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精神更令人感佩。他从学院“4·12”静态管理期间,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守护平安校园中感受到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与此同时,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加倍努力学习,用自己的成绩所得履行起个体的一份社会职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发奋努力,许彬在这学期取得了英语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省政府奖学金,然后第一时间将奖学金全部捐给了学院的爱心基金,实现了他回报社会的夙愿。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沈乐敏这样评价这位同学的善举:“对于自己捐赠奖学金、帮助同学等行为,许彬从来没有声张,都是出于本心去做,他始终把这些经历当作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不是用来炫耀的资本,这些经历也在无形之中培养了他的责任意识和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这恰恰是许彬身上体现出来的最可宝贵的品质,也是当代大学生们最应该具备的公民素质。大学生当有许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陌上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