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3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些东西是钱买不到的?”

大学老师给小学生上财商启蒙课

钟嘉雯老师带来劳动实践课程。

    本报讯(现代金报|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徐凯阳)“你们平时手里有多少钱?”“钱可以用来做什么呢?”……3月20日下午,在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财商教育课程负责人朱玲老师和该学院财商宣讲团的大学生们,为小朋友带来了一堂财商启蒙课。

    “钱可以用来做什么?”面对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每个小朋友都有话要说。有人说可以买玩具,更多的同学说可以买吃的,可以去坐过山车等,还有个小女孩站起来说“有钱可以帮助他人”,她也曾捐钱献爱心。

    这样的回答,给了其他同学启发。朱玲老师也顺着孩子们的思路抛出了更多问题,“钱是怎么来的?”“有哪些幸福是不用钱也可以得到的?”这些问题让孩子们深入思考财富与幸福的关系,“钱买不来友谊”“钱买不来时间”“阳光、空气和水,这些不用钱也能拥有”“还有好心情,也是钱买不来的”……小朋友们的回答得到了朱玲的赞赏,她还借助动画片《小狗钱钱》,用浅显易懂的故事讲解了财富流通、财富储蓄的知识。

    “我以后不大手大脚花钱了,爸爸妈妈存钱多不容易呀”“虽然钱很有用,但一定要取之有道”……在互动交流中,孩子们都对财富的支配、储蓄有了自己的见解,在老师发的“财富账本”上认真记起自己的消费计划。

    据了解,当天宁财院财富管理学院的钟嘉雯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姜帆老师还同时给孩子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和生命教育课。大学生带着小学生一起认识植物、收割蔬菜,不仅感受了劳动与收获的乐趣,也一起从树叶中探寻生命故事,交流成长体悟,描绘出了各自对生活的憧憬。

    “财商课给孩子们以财富理念的启蒙,劳动教育课、生命教育课又为他们揭示了勤劳创造财富的真理,向他们传达了唯有取得物质和精神的‘共富’才能找到真正的人生幸福的道理。”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校长车益明说,通过这样“三堂课”联动的形式,宁财院的师生们帮孩子们树立起了正确的财富观、积极的人生观。

    据悉,当天宁波财经学院还与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共建了财商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

    “今后我们还将组织师生常来为孩子们讲财商、谈财富,在引导小学生们形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财富观念同时,推动大学生们在专业认知与社会责任感、职业使命感上的提升。”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繁认为,推进大学生结对小学生形式的财商培养,还将有助于拓展高校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的融合发展,将三全育人工作延伸到更宽领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