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年糕、编草帽、做布艺……

慈溪中小学生秀劳动“绝活”

慈溪市贤江小学的学生现场编织手工草帽。

    本报讯(现代金报|甬派 记者 马亭亭) 5月22日,慈溪市中小学“悦劳动 悦成长”劳动教育特色实践项目现场展示活动在周巷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来自慈溪多所中小学的学生们,变身厨师、糕点师、菜农、手工匠人、缝纫师等,以美食制作、竹编制作、纺纱织布、机械维修等劳动实践,全面展现生活技能、劳动技艺、生产技术。丰富的劳动教育成果,引得现场嘉宾纷纷点赞。

    现场设置了20多个摊位,每个摊位都是一所学校的劳动教育特色实践项目。有意思的是,现场嘉宾可以用手中的体验券“购买”小摊主们的劳动成果。“这是逍林拖鞋,纯手工缝制,要买一双吗?”“好吃的鸣鹤年糕饺,来尝一尝吧!”“老师,打点周巷酱油吗?”各个摊位的小摊主不仅现场展示生产技艺,还盛装打扮、热情吆喝叫卖。

    在慈溪市胜山镇胜西小学的摊位上,摆放着不同样式的手提包、裙子、围巾等布艺手工作品,有学生正在现场用缝纫机进行缝制,动作行云流水,非常熟练。据了解,该校自编校本课程,以五六年级学生为主,培育了一批批会做杯垫、袖套、围裙、香囊等简易缝纫作品的“小小布艺师”。

    各具特色、凝聚“德智体美”元素的劳动实践项目展示,彰显着慈溪市“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已从初步探索转向全面深入的新阶段。据介绍,多年来,慈溪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创新评价改革、开发特色校本课程、编写劳动指南和清单、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等举措,推动劳动教育从学校劳动向家庭劳动、校企合作延伸。当天,慈溪市教育局对慈溪市第四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进行了授牌。截至目前,慈溪市共有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2家、项目试点学校6所,宁波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12所、实践基地4家,慈溪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46所、实践基地8家,数量居宁波市首位。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劳动教育校长谈”交流会,优秀学校代表先后上台,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这三大领域,进行课程建设和实施的经验交流和成果汇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