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诗词雅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进入复试的唯一一年级小选手

姓名:王旖婳
学校: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103班
最喜欢的一句话:“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唐·韩愈《师说》

    即将满7周岁的王旖婳,是一名一年级小朋友。在“诗汇三江·博雅少年”宁波市青少年诗词雅会初选活动中,王旖婳表现优异,是小学低段组进入复赛的唯一一年级学生。

    记者在采访王旖婳的妈妈和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时,感受到了一次次的“难以置信”。比如,一年级的她,已经读完了四大名著,其中《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已经读到第三遍;她还读了不少古文书籍,包括诗词。这刷新了记者对一年级小学生的认知。

    “这个小朋友在入学之前的阅读量和识字量,远超同龄孩子。上小学以后,课间也总是捧着书看。她的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在班上遥遥领先。”这是班主任赖莉丽老师对王旖婳的评价。因为孩子太爱阅读了,而且阅读的书籍大多是名著,赖老师甚至跟她妈妈沟通,应该多让孩子玩一玩,感受童真童趣。

    王旖婳的妈妈则告诉记者,因为她和先生工作都很忙,在女儿幼儿时期,亲子陪伴的时间不多,家里玩具也不多,所以孩子差不多从3岁开始,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一套点读书籍(故事类居多)。渐渐地,识字量上去以后,书就成为了她最好的朋友。

    幼儿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父母带她去图书馆,因为只能借一本书,王旖婳就挑了一本最厚的《红楼梦》,没想到她也每天硬着头皮吭哧吭哧看完了,同时被书里随处可见的诗句所吸引。

    现如今,王旖婳不但读完了四大名著,《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已经看了三遍。其实她最喜欢的是《红楼梦》,妈妈拿着书问她一些问题,基本都难不倒她。现在反而是家里大人不希望她看太多书,一方面是担心视力,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内容太成人化了。

    王旖婳的阅读量比较大,除了中外文学名著,其他方面的书籍也看。如果周末有空,父母会带她去图书馆,或参加阅读沙龙等。

    上小学后,老师要求每天回家阅读30分钟。王旖婳就会看一些中外伟人的传记,其中不乏诗词大家,如“初唐四杰”“唐宋八大家”“诗魔”“诗囚”“苏门四学士”……这些阅读对于这次比赛帮助很大。

    “这次比赛其实没有特别准备,觉得她年龄小,是打打酱油的。没想到她靠着平时这些不属于课堂的‘野知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妈妈笑着说。

    记者有一点很深的采访感受,那就是,家中营造的阅读环境对王旖婳的影响也很大。比如晚上,妈妈会和女儿各自看书,而不是让女儿看书自己刷手机;对于女儿阅读的书,妈妈也会和她一起探讨书中内容,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很开心;学习机也开阔了孩子的视野,视频类的讲解让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诗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