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诗词雅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语文老师让我爱上了诗词”

姓名:杨晴
学校:宁波高新区实验学校304班
最喜欢的一句诗词:“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唐·李白《将进酒》

    在宁波市青少年诗词雅会的初选中,宁波高新区实验学校304班的杨晴以97分的成绩位列小学低段组第一名,轻松进入复赛。

    得知自己的成绩后,杨晴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自己的语文老师虞甜甜。“我从小就喜欢背诗词,但真正让我爱上诗词的是虞老师。虞老师给同学们讲的诗词,那样明白,那样有感染力。没有泛泛而谈,更不需要死记硬背。听了虞老师的讲解,诗词中的美好心领神会,其中的道理豁然开朗。”小姑娘这样告诉记者。

    确实,浸润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班里的诗词小达人不止杨晴一个,从公布的初选成绩来看,杨晴好几个同班同学都进入了这次宁波市青少年诗词雅会的复赛。“春城无处不飞花”,课间,杨晴特别喜欢和同学们玩“飞花令”,共同感受诗词之美与诗词之趣。

    在众多的诗人中,杨晴最爱李白,觉得他简直是诗词界的全能高手,五言绝句、七言绝句、五言古诗、乐府诗、歌行体甚至词,无一不能。杨晴说,李白的诗句特别能够让人引起共鸣,每当受挫失意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总能激励人心;每当得知自己获奖时,内心也会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冲动。

    杨晴妈妈对记者说,女儿平时很少看电视,但是特别喜欢《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节目中的“金句”信手拈来,“光阴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匆匆流逝,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而停下脚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这样的名言警句,孩子过耳不忘。

    在《中国诗词大会》所有的选手中,杨晴最喜欢第四季总冠军——北大博士生陈更,喜欢她在飞花令环节吟诵诗词时的沉醉,喜欢她在抢答环节的果断,更喜欢她在抢答失误后的洒脱。杨晴也认为,诗词比赛就是一场游戏,结果并非那么重要,享受过程,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才是最大的收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