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诗词雅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诗词是水滴石穿的积淀过程”

姓名:徐知齐
学校:余姚市实验学校606班
最喜欢的一句诗词:“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还来就菊花’,‘花’在最后一字位置,欢迎接令”“这有什么难,‘花间一壶酒’,‘花’字重新回到第一字位置上”“哈哈,这也难不倒我,‘落花时节又逢君’,接第二字带‘花’”……

    周末及晚上一有空闲时间,徐知齐就会拉着小两岁的弟弟模拟《中国诗词大会》比赛规则,拿本诗集,随意翻开一页,取一首诗的某一句,玩起“飞花令”,看看谁的诗词储备更多。

    有时,兄弟俩“巅峰对决”,难分胜负,会持续二三十个回合。但不管谁赢谁输,最后两人都会握手言和,约好下一次游戏继续。

    不知不觉,诗词成了徐知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陪伴他成长,带给他知识和快乐。

    说起如何爱上诗词的?徐知齐回忆,刚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爸爸带着自己和弟弟去踏青。山里空气清新,泉水叮咚,山花烂漫,鸟鸣啾啾。面对此情此景,徐知齐忍不住赞叹“哇,好漂亮啊”“风景太好了”,随后弟弟跟着附和“这花真好看”。

    这时,站在一旁的爸爸突然哈哈大笑,说:“你俩该多读读诗词,去体会下‘可爱深红爱浅红’,感受下‘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免得将来只会说‘好看’‘好漂亮’。”

    因为徐知齐爸爸爱读书也爱买书,家中藏书1000余册,其中有不少唐诗宋词。就这样,在家庭环境熏陶下,徐知齐开始主动阅读诗词。

    从《千家诗》《唐诗三百首》到《随园诗话》《人间词话》,还有蒋勋老师和戴建业老师有关诗词讲解的书,徐知齐不断加大阅读量。有的书对小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徐知齐选择反复看,直到大致理解内容,“就跟我们在学校学习语数外等学科一样,诗词学习同样需要积淀,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平时孩子看的书比较杂,也没有什么章法,喜欢就读,也不会强行记忆。”徐知齐爸爸补充道,自己不会给孩子的阅读定规矩,而是以培养兴趣爱好为主,让孩子在大量阅读中感受诗词之美,并延伸阅读历史书籍,从历史中探寻诗词环境,从中体会古人对生活的态度。

    采访的最后,徐知齐爸爸表示,孩子参加此次诗词雅会要感谢班主任郑丹丹老师的鼓励,“在参赛之前,孩子没多大信心,总觉得没有系统学习过,和真正的高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事实上,比赛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对于孩子提升信心、提升学习诗词的兴趣很有帮助。”

    □现代金报 | 甬派 记者 王伟 徐徐 樊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