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艺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起你的手 快乐向前走

——读《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有感

    □张维芳 慈溪市沧田实验学校

    在儿子读小学的时候,我对一本美国吉诺特编写的《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合自己平时和儿子相处的点滴,我学着让自己变成一个让孩子愿意伸手来牵的好妈妈。

    用“童真”沟通

    如何应用沟通技巧来解决孩子不同的问题,作者举了很多例子,让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的童年缩影。面对孩子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什么总是强势地批评他,而不是选择良好的沟通技巧给予指导呢。于是,我现学现用,借用圣诞爷爷的名义,给孩子寄出了一份充满“童真”的沟通信:

    亲爱的皓皓小少年:

    你好呀!

    我有一段时间没来看你了,你过得好吗?

    昨天我飞过你学校的天空,看见你在认真写字,但你的头低得非常低,背也弯曲得像座小桥了。这对你的眼睛伤害会很大,背也会驼的。你可千万不要变成一个10岁的老爷爷喽!挺拔得像棵小松树的你才是帅气的!希望你以后在写字的时候坐得端端正正。如果你做到了,到时候爷爷一定送你一份大礼物!

    爱你的爷爷

    2020年12月24日

    我把信悄悄放在孩子的床头。放学后发现信件的他,认认真真地读完了。过了一会儿,他“噔噔噔”跑来,拉起我的手,兴奋地说:“妈妈,我的坐姿矫正器呢,帮我装上吧,我写字要用!”我心里乐开了花,多么天真美好的孩子呀!

    用“同理心”沟通

    书中还点醒了我如何面对孩子“撒谎”这个问题。

    撒谎是因为孩子害怕面对批评、处罚,想要逃避责任的一种表现。如果不能用合理的技巧解决这个问题,孩子撒谎的行为就会不断发展,孩子慢慢就失去了面对失败、批评的勇气及承担错误的责任感。对于原则性的问题,我们要严肃对待,但也要讲究“同理心沟通”的技巧。

    我的孩子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也出现了几次撒谎行为。当孩子撒谎后,我严厉地批评了他,责罚了他。孩子受到责罚后,开始用哭来面对自己的错误,却没有进一步的反思行为。结合本书所讲,我才明白,是我的处理方式过于直接、粗暴,缺少了同理心的沟通,忘记跟他说:“妈妈理解你的做法和担忧,但我们应该勇敢面对自己的错误,想出如何改正的方法,而不是依靠撒谎来逃避。妈妈愿意和你一起来面对问题,即使这个结果并不是太好。”我想,孩子听到我这样说的时候,一定会拉起我的手说:“妈妈,我知道错了,我愿意改!”

    用“阳光心态”沟通

    书中还讲述了孩子生活中的一天,从早上起床、出门、上学到回家各种发生的问题,比如:因为穿不好衣服、绑不好鞋带就开始批评;因为早餐吃得慢就是一顿说教;因为在学校的不良表现,回家后一顿批评等。看完这个章节,我明白一声温柔的起床呼唤,一顿没有道德说教的早餐,一句热情的欢迎回家,一个亲切的晚安拥抱……这些都是积极沟通的行为表现,让自己像个太阳,不慌不忙,积极向上地生活。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我们自己用阳光积极的心态来过好每一天,孩子自然也会是个向阳的孩子。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妈妈带你1、2、3、4往前走;孩子,请让我们牵起手,一起快乐向前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