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高教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大“水中慧眼”助泳坛名将劈波斩浪

宁大体育学院师生团队服务国家游泳队。 受访者供图

    如何让游泳教练准确地捕捉到运动员在水下的体态、动作及运动轨迹,并根据队员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地训练及优化调整?5月21日,好消息传来,宁波大学体育学院《水中慧眼助力泳坛国家队——竞技游泳无标记识别与解析系统研发》获得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金奖,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现代金报 | 甬派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胡秋丽

    “在我们这个系统研发出来之前,想要捕捉运动员的水下动作,是要在手肘、肩胛等关节处贴上像膏药一样的标记点。” 该团队核心成员林轶,是运动生物力学方向的研究生。他从去年开始跟随导师顾耀东、指导教师孙冬等一起做起了这个项目的研究与应用。

    在游泳生物力学动作分析中,虽然可以通过传统的关节标记点捕捉动作轨迹,但缺点也显而易见:标记容易脱落,可穿戴设备也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等。

    据介绍,这套竞技游泳无标记识别与解析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算法、人工智能解析及时间分割技术,实现对运动员游泳全程的运动过程采集。“这个系统,运动员是没感觉的,我们架好设备,他们下水游泳。系统会解析出运动员的运动学参数,协助教练员比较不同运动员的运动姿态和技术动作细节,找出运动员技术动作的薄弱环节,修正不合理的动作细节和习惯,促进运动成绩的提升。”林轶说。

    据悉,从去年开始,该系统在中国 (浙江) 国家游泳队以及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中进行运用,为奥运冠军汪顺、全运会冠军余依婷等队员提供科技助力。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这一系统突出重围,斩获金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在大赛的优秀作品公开答辩展示环节及闭幕式现场进行了展示。

    据了解,本次竞赛,共有51所高校的273件作品闯入省级决赛,最终产生金奖139项。宁波大学17项入围决赛作品中12项荣获金奖,金奖数量实现新突破,并列全省第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