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罕见七连阴 逼近去年股灾低点

创业板指昨跌破1900点关口

  昨日,创业板指大跌1.56%破1900关口,日线收出七连阴,尾盘报收1899.94点,再创10个月新低,已逼近2015年股灾时的低点。翻开历史,创业板开板以来,连续下跌6个交易日以上只有2次,上一次是在2012年3月份。自2016年12月以来,创业板指累计跌幅达13%。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持续下跌,除了本身高估值和政策导向变化以外,新股超速发行也“功不可没”。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跌0.21%报3112.76点,连跌4日;深证成指盘中一度跌破万点大关,收盘跌1.21%报10008.30点。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千呼万唤始出来,创业板相关标的的纳入尤为引人注目。市场分析人士曾普遍预测深港通开通对创业板是一大利空,其理由是相对于港股的创业板股票,深圳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实在太高,深圳创业板平均市盈率60倍以上,而香港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仅20倍左右。深港通开通后,深港两地创业板估值差异会有一个修复的趋势。

  事实上,深港通开通也确实成了创业板本轮下跌的起点。深港通开通前一个交易日,创业板开盘冲高不久即跳水走低,并呈现放量单边大跌走势,当日跌幅达1.76%。从此,创业板开始了下跌之路,截至昨日收盘,下跌幅度已达13%。

  同时,与创业板低迷相伴的是新股发行节奏的不断加快。2016年11月以来,首发批文由两周一次改为一周一次,打新也是往往一周超过10只股票,这种情况已持续两个月。去年12月发行数量达51只,创出近年来新高。2017年以来,监管层几乎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高速推进新股发行。1月底即将迎来春节假期,按目前发行计划,仍有高达42家公司等候发行。新股发行提速影响了股市资金面,而小盘题材股加速上市,对于创业板而言无疑也是雪上加霜。

  有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去杠杆将是主旋律,而金融去杠杆将先行,在此背景下,估值偏高的创业板挤泡沫或许还未结束。创业板最大的问题是业绩能否达到预期,如果上市公司无法实现业绩增长,无疑将冲击股价。另外,大股东和重要股东大量减持,也对股价形成压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政策热点支撑以及节后社保资金逐步入市期望增加,市场向好基础依然存在。若监管层能适当控制新股发行节奏,大盘企稳反弹可期。快速杀跌反而有望为节后行情砸出“黄金坑”。当然,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应采取顺势而为的投资策略,趋势未反转前切不可盲目抄底。 记者 张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