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文化味 新体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城市文化发展 宁波位居第八

文化产业得分成短板

    商报讯(记者 殷浩)借助2017中国(宁波)特色文博会的平台,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昨天发布,宁波跻身10强。但研究方指出,宁波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方面亟待加强。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开展的城市文化指数研究,从文化资源、文化事业(文化公共服务)、文化产业、文化环境等4个维度出发,设计了9个分项指标和20个具体指标,对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研究, 统计分析出了“2017中国城市文化发展指数”。所有的数据均来自于各城市的统计年鉴和经济普查年鉴。

    根据该指数,宁波得分为82.44分,跻身“2017中国城市文化发展10强”,位居全国城市的第八位、长三角城市第五位;杭州市位居全国第五位、长三角城市第二位;北京、上海、深圳位居榜单的前三位。

    从分项指标看,宁波在文化资源方面的排名是12位,文化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在城市文化事业(文化公共服务)发展方面的排名是第7位;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得分比较弱,排名在38位;在文化环境指标上的得分是12位。

    负责该项研究的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张晓欢博士后在发布会上表示,宁波城市文化发展指标总体表现非常抢眼,尤其是城市文化的公共服务领域设施非常好。宁波作为一个拥有7000年历史的城市,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环境和氛围也非常不错,但宁波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得分只有72.41分,直接拉低了宁波的总体排名,这是由于宁波的文化产业主要集中在文化制造业方面,文化创意设计、文化经纪机构、文艺创作团队、文化服务企业规模等资产总量比较小,文化娱乐教育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相对较小。宁波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需要在这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和人才培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