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A7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里厢的时空穿行

    洪珏慧

    时光之眼里儿时的身影,与当下叠加,虚拟的我,从城里厢凤山脚下,城基路上的城隍庙出发。

    城隍庙隐藏在较新的水泥民居和老木屋之间,看上去一点也不起眼,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嘉靖年间。而我身处的这座庙宇,由于时代与信仰的变迁,自民国年间已被废弃,里面的城隍像和匾额早就失却了踪迹。解放后,这里曾经作为奉化政府的粮食仓库。在我上中学时,有一次去好奇地探寻过,只见几间空荡荡的敞堂间,积满灰尘,阴暗破旧,唯有六根青石楹柱矗立大殿,尚存有一丝当年的宏伟风姿。

    去年,上网看到老城隍庙及周边区域纳入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后这里将会成为老城区一个具有地方民俗内涵的景点。这个消息,让我既欣喜又感慨。我儿时居住的老屋,就在老城隍庙后面,木板腐朽断裂,成了危房。它和老城隍庙一样,正盼望着新世纪的重生。

    穿过老屋所在的小弄堂,来到一边沿河的西街。在我眼前,一座过街楼,飞檐翘角,隆起的双层檐脊,如同凤凰展翅欲飞。这就是整个城区内现存唯一的一处街亭性质的公共建筑,当地老百姓称它为“西街岭墩”。它历经了百年的风云沧桑,一直静默地矗立在西街与县前街之间,守护着这一方百姓。我曾经无数次抬头仰望,看着它越来越斑驳的墙面,看着它里面的木柱一点点被岁月侵蚀,腐朽不堪。它的墙砖在渐渐剥落,檐角残损。三年前的夏天,奉化市政府对这座晚清建筑进行了大修。当时,还曾通过奉化日报的网络渠道,向市民征集维修建议。

    大修之后的过街楼,保留了它原有的两层建筑构架。整修后的重檐歇山顶,青瓦木椽勾画出美丽的弧线,愈发显得气势威严。二楼四面设立望台,卍字纹窗棂,象征生生不息的生命,透出古典文化的神秘与优雅。此时,二楼的窗扇全部打开,夏季晨时的清风从过街楼贯穿而过,时光的呢喃在其间悠悠回荡,在倾诉,又似乎在感叹。

    2016年11月,奉化正式撤市设区。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千多年前,唐朝开元年间(公元738年),奉化设县,治所即在现今的锦屏街道城里厢。千年古城的老城区,从宋代以来,一直是奉化政治文化的中心。现在,这个老城区,面临着大量老房子如何拆迁,散落于其间的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老建筑如何保护,狭窄的老街又该如何重建等一堆烦琐的难题,需要奉化的决策者,拆迁办的工作人员,还有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去面对,去共同化解。

    站在西锦过街楼下,县前街上早市的喧嚣,汇成市井生活的交响乐,如潮水一般将我包围。县前街的街口,北侧是三眼井,对面南侧有一条幽深的窄巷南大路,走进里面就可看到别具特色的爱日庐。这是曾任蒋介石侍卫长的俞济时的旧居,拥有中西合璧的典型“民国”风范,建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门楼顶部为半圆形,上刻苍劲的楷书“爱日庐”三字。解放后,这昔日达官贵人的旧居,成为了寻常百姓的公房。两年前,爱日庐成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奉化人尊重历史,尊重像爱日庐这样记录着时代风云,拥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名人旧居。

    不仅是爱日庐,整条县前街以及附近区域,这里保留着许多清末民国的老建筑。在最近的《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奉化增补)》中,明确了保护西街、县前街、南大街等一类历史街道/街巷。而整个城里厢,从古老的街巷格局,镶嵌于其中的历史建筑,文物单位的保护;到历史水系,河道整治和周边环境景观的改善;从房屋的高度,到视廊的保护与开拓;再从老城区功能的调整到发展的策略;细致的内容,周全的设计,无一不体现在这份珍贵的规划中。

    规划诞生后,更重要的当然还是拆迁的启动。县前街尽头,拐出红墙弄,眼前的视野变得开阔,这里是东门路。就在东门路和体育场路之间,区政府东侧,原来的老房子已经拆迁,现在出现在视野里的,是一片空地。这个地块率先启动了城里厢的拆迁。在奉化老城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指挥部,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拆迁办,走廊墙面上醒目地张贴着包括安置方案在内的相关文件。其中一份《老城区2号地块65周岁以上申购现房的相关事项》的文件,吸引了我的目光。在拆迁工作中,老年人是最为困难,最不愿意拆迁的人群。而这里的工作人员,通过透明公开的工作方法,公平公正的原则;照顾到了老年人在拆迁过程中的种种烦难,制订了相对应的方法流程,尽可能为老人们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手续流程。

    东门路和锦屏路的交汇处,原来这里道路狭窄,车流量大而早已不堪重负,经常在高峰期形成交通拥堵。拆迁后,这里的车道路面拓宽,上面画出了更为清晰的交通标志线。人行道旁,开辟出一片绿化园地,上面绿荫荫的草坪,紫色的草花,山石,在夏日的阳光下,组成清新绝美的景观,引人流连其中。走在人行道上,视廊比起原来更为开阔,抬头就可以望见前面森林郁郁葱葱的锦屏山。可以想象,数年之后,当新的楼房建成,这里,大片古树环绕着锦溪,改建后的中山公园山顶悠扬的钟声准时鸣响。一条条古老的街巷,保存着那些珍贵的历史遗迹,同时又拥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