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群众想学,我们就教”

海曙6000名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本报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朱尹莹

    每周四,64岁的应美瑶都会准时出现在海曙区西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她是红枫越剧团多年的戏迷,最近被团长周志兰收为徒弟,和其他20多名学员一起,跟着老师练习唱腔,一板一眼别提多认真了。

  “退休了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时间久了,闷得慌。”谈起之前的“业余生活”,应美瑶蹙紧眉头。“现在街道推出了750名文化志愿老师,拜师学艺方便得很,还不用花一分钱。”

  今年86岁的黄毅是这750名文化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西门街道文化体育工作总顾问兼红绸舞健身艺术团团长,他编排的红绸舞2012年在海曙区推广。不过,回忆当初红绸舞队刚成立的情景,黄毅很感慨,“1997年红绸舞队刚成立时,只有32名队员。那时群众文化刚刚兴起,没有指导老师,也没有广阔的舞台。”为了让红绸舞像模像样地跳起来,黄毅费了不少功夫。他不远万里地请老战友上门指导动作,学习电视上的舞蹈编排。从简单的10几个动作,到3套完整的编排,黄毅和他的队员花费了3年的时间。

  “现在有了专业的文化志愿者,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只要有需求,文化馆就会派专业老师来上门服务。”黄毅说,红绸舞的发展与文化志愿者的辛勤培育分不开。区文化馆的谢培亮为红绸舞《好日子》改编了中间一段节奏,红绸舞在全区推广后,区文化馆舞蹈专干叶弦又对它进行了重新编导,“有了这些专家指导,整个表演更精彩了。”

  黄毅作为文化志愿者的身份是街道红绸舞的指导老师。“只要群众想学,我们就教,来则不拒。”黄毅说,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公共文化的魅力,他的艺术团如今拓展为15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有一名骨干领头人。“现在我可以放心地转到幕后歇一歇了。”黄毅说,培养一个文艺骨干,就能辐射一大片的人,受到文化熏陶的群众,又会踊跃地加入到志愿团队,进一步让更多群众受益。

  在海曙区,活跃着6000名文化志愿者,他们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传递着美好的艺术情操。得益于文化志愿者的爱心传递,几年时间,仅西门街道就有近2000人、5000多人次得到各类艺术培训。“现在街道举办‘家门口文化’活动,‘群众演员’就能张罗起来,不仅接地气,观众爱看,还给了‘群众演员’展示才艺的舞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军波表示。

  群众的舞台鲜活了,政府开始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去年,海曙区进一步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的渠道,不仅与辖区网络运营商、银行、商贸企业等单位进行合作,还向社会征集公共文化活动项目,有效地激活了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撬动了街区、商圈、文化企业等社会力量投入公共文化服务近10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