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私募股权投资“井喷”

  由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宁波市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资本相亲会已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与创投项目对接的一张“名片”。图为项目方正在与投资者作现场交流。(杨绪忠 郑晶琳 摄)

  面对创业创新的大时代背景,宁波私募股权投资迎来发展的春天。根据有关调研报告,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总量在短短几年内增长25倍,对中小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杨绪忠

  行业整体呈跨越式增长

  日前,由市金融办、宁波市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几年,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激励,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出现了快速增长。

  从机构家数上看,2009年底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总数仅为24家,2014年年底达636家,逐年增长率均在40%以上。总体来看,2014年与2009年相比,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家数增长了25.5倍,呈“井喷”之势。

  同时,全市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注册资本总额增长显著,短短几年增长了37倍,全行业逐渐涌现出一批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企业。至2013年底,宁波41家管理机构管理的资金规模达77.68亿元,其中来自于宁波本土的资金为67.35亿元,占比接近87%。

  根据宁波市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的统计,至2013年底,宁波41家管理机构管理的资金规模达77.68亿元,其中来自于宁波本土的资金为67.35亿元,占比接近87%。募资主要来自于高净值人士、机构投资者。以2013年为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主要投向农林牧渔、制造业、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这四个行业。此外,通讯、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教育等行业也受到私募股权资金关注。

  “宁波经济发展战略和民营经济发展,蕴含着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巨大潜力。”宁波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伍琴介绍说,民营经济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截至2014年底,宁波市私营企业突破2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6000亿元。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丰富的民间资本,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了舞台。

  业内人士认为,宁波市“长三角南翼区域金融中心”的定位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我市为了促进金融业整体发展,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同时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为了促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也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这些保障措施促进了人才、机构、资本引进,促进了横向与纵向的交流、对接,打造了产融结合的良好环境。

  力挺中小企业茁壮成长

  私募股权投资在对企业扶持上锲而不舍,专业专注。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活动,对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宁波经济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作用。

  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因为受私募股权投资一路呵护追捧,而成功实现了跨越式“起跳”:

  第一跳:首轮募资为其“助生”。2007年3月,激智科技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注册成立。两位民间天使投资人投资800万元,由海归博士张彦全权负责企业经营。到2008年,激智科技研发出第一条光学生产线,新配方也获得成功,一举打破了国外对光学扩散膜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第二跳:私募再投资加速成长。2008年8月,来自美国的“挚信资本”向激智科技注入了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以推动其光学扩散膜产品产业化。2009年3月,公司第二条生产线成功投用,当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此后,激智科技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国内特种薄膜材料的专业公司,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精密涂布生产基地,成为我国LCD产业崛起的“风向标”。

  “目前,公司已于2011年完成了股改,净利润由当年的300多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近5000万元,去年,激智科技披露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准备上市融资以谋求更大发展。”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兴行业,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更是敢于祭出大手笔。浙江土拨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办的土拨鼠装饰网于2008年在宁波成立,是中国发展最早的家装行业门户网站。君润资本2014年向其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帮助其打造更强大的电商平台,大大提升了其行业竞争力。

  “成长的烦恼”有待突破

  虽然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呈“井喷”之势,但宁波私募股权投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行业生态体系尚不成熟;同时本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面临管理团队数量较少,专业人才缺乏,投融资平台不够健全等诸多“成长中的烦恼”。

  “随着宁波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私募股权投资业将面临着激烈竞争,必须加快创新步伐,创立品牌,才能树立竞争优势。”孙伍琴表示,促进宁波私募股权投融资发展,需要积极培育本土的创投机构,并打通资本通道、利用私募力量实现企业和产业再造,引导私募机构投身于大资管,才有可能使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投资者和资金募集的潜力也需要激发。“从投资者构成来看,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主要客户为富人群体,机构投资者数量相对稀少。同时个人投资者数量较之宁波庞大的富人群体,比例也相对偏少。”宁波东元创投的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能在相对规模和投资群体上多下功夫,努力拓展募资来源,积极吸引保险资金、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不同主体加入,宁波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筹资潜力将十分巨大。

  “要提升私募股权行业的能级,需要花大力气培育宁波的‘创业生态链’,培养宁波中小企业利用股权融资迅速做强的意识,促进宁波民间投资人队伍的壮大。”宁波市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新任秘书长金晖认为,尽快建立优质创投项目与投资者的数据库,搭建多方平台,减少创投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资源错配’现象,是提高创投双方“热恋”效率的必要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