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皮招商精神”培育鄞州创业沃土

总投资75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昨集中开工

  本报讯(记者徐欣 朱军备 鄞州记者站续大治 章燕飞 通讯员张弰 杨松)新常态下要有新思维。鄞州区在今年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精准发力,保持投资增长“中高速”。昨日,总投资75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一期工程、宁波轨道交通电气设备生产基地、宁波南车新能源超级电容器二期项目、四明山村拆迁安置小区、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鄞奉交界段等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工程等领域,呈现出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空间布局好等特点。  

  项目筛选瞄准“中高端”,产业转型铆上“优结构”。今年,鄞州区共安排130个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110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0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1%。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强力带动下,预计今年全区新开工重点项目达45个,有效投资可达688亿元。

  “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今天的有效投资,更没有明天的转型发展。”鄞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说。去年以来,鄞州区大力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招商精神”,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增强招商引资合力,聚力发展“磁场”,使得该区保持了全市招商引资各项指标的领头羊地位。

  在“五皮招商”理念统领下,鄞州区建立招商“六个一”机制,一把手抓总、一盘棋推进、一站式服务、一把尺考核、一月月督查、一级级发动。今年开展的“一岗三责”活动,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进基层一线、进攻坚一线、进矛盾一线,清干情、清民情、清事情,保证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

  项目招商,比的是毅力、决心、方法和服务。区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上广和欧美等地考察招商,区投资合作局及时跟进、现场踏勘、代办审批,各部门齐心协力,促成多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如美国财富500强企业博格华纳在鄞州设立汽车零部件公司以来,企业快速发展,去年创造产值43亿元,实缴税金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近40%。区里免费为企业安排相关培训,提供廉租房源,帮助员工解决了住房问题及子女就学难题。

  获悉企业外籍员工因为语言交流障碍,半夜就医不便,鄞州区投资合作局招商人员及时与区卫生局联系,在鄞州二院设立了外籍人员门诊室。妈妈式服务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实打实解决发展难题,让更多的外商、浙商、甬商、鄞商真切感受到亲情和乡情,踊跃来鄞州投资创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鄞州区合同利用外资1.6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实际引进内资22.96亿元,浙商回归实到资金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