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 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荐书

  

  《现代诗110首》(蓝卷、红卷)

作者    蔡天新

出版    三联书店

日期    2014年8月

  在中国诗坛,蔡天新无疑是一个相当特别的存在。他周游世界,诗名远播,既是诗歌作者,又是诗歌译者。就像奉化籍的诗人树才,既能译,又能写。然而,不同的是,蔡天新是浙江大学的数学教授,这可能会让许多诗人有所气短。我们通常会原谅一个诗人对数字一窍不通,比如,臧克家先生在考大学时,数学考得相当不堪,但因文学成绩优异而被破格录取。而蔡天新既可将几何、微积分谈得津津有味,又能够钻研文字的谜语,享受诗学的魅力。王蒙说:“诗歌和数学是人类精神的高峰。”蔡天新在诗歌、数学以及翻译之间游刃有余,不知是勤奋的结果,还是天赋的使然?或者,应是勤奋与天赋的共同效用吧。

  蔡天新遇到宁波老乡,会坦白自己与宁波的“血缘”关系:尽管他生于台州,但父母是在象山出生长大成婚,故他是半个宁波人。稍微留心蔡天新,就能看到一长串书单,《现代诗110首》(蓝卷、红卷)可能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套,但我特别喜欢。就如书中的简介所称,《现代诗110首》是原《现代诗100首》的增订版,收录了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代表性诗人的作品,包括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表现主义和意象派、纽约派、自白派等众多诗歌流派,几乎呈示了20世纪和21世纪初期的世界诗歌版图。本书由蔡天新参与并约请17位诗人兼译者精心挑选评注而成。每一首诗后的“旁白”以及诗人介绍,对于初涉诗歌阅读与练习的爱好者很具有指引的意义;对于已经有阅读和写作经验的诗歌作者或读者,拥有《现代诗110首》,对诗歌的认知会更深、更广些。透过它,所领略的不仅是诗学的风景,还有字里行间难以遮掩的人类的苦难或幸福。(推荐书友:方其军) 

  《人生总要独自前行》

作者    濑户内寂听

出版    三秦出版社

日期    2015年7月

  “人类自始至终是一种孤独的动物,古稀之年的我对此深信不疑。”在《人生总要独自前行》的序言里,濑户内寂听将她人生的智慧浓缩成一句略带悲观的话语,用“孤独”一词诠释人类,从而赋予这本书如下意义———人生总要独自前行,愿我的孤独温暖你的孤独。

  90多岁的濑户内寂听,在日本的文学地位,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齐名。这本书包含了10种孤独、10夜智慧疗愈、30个给人爱与希望的故事,是她最受欢迎的著作之一。

  正如书中所言,孤独是每个人的故乡。碌碌人生中,人们为着应付生活而疲于奔命,像亘古不变的恒星,像寂寥落寞的月宫,在神秘辽阔的银河系里遵循着不变的规律孤独地转动着。细细读来,书中的每一个故事,对应着普罗大众的人生经历,或似曾相识,或刻骨铭心。那些生离死别,那些爱恨情仇,那些欲望纠结,交织成现代人的孤独地图:不被理解的痛苦、孤独终老的恐惧、背叛爱情的残忍、权利背后的失落……普遍存在的孤独,具有千人千面的特性。这些问题,逃避或者视而不见,只能让迷失在孤独中的人更加迷惘,只有正视它、把握它,才能克服它、驯服它。

  作者因为深谙岁月无情,阅尽人世百态,才更加懂得孤独的意义。她将那些孤独抽丝剥茧般细细撕开,一一理顺,再密密缝合。她让孤独的现代人从书中寻找对抗的力量,在孤独中寻求温暖,在寂寞中感受美好,最终与孤独握手言和。

  “愿你在黑暗里守住信念;愿你能与孤独对决,度过最艰难的时刻;愿你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会因为缺爱而爱;愿你有一个好的因果,因为通达而善待自己和他人;愿你永远安静平和,活得繁花似锦;愿你朝气蓬勃地老去,始终相信爱的强大力量。”这是濑户内寂听用她的智慧和阅历,给孤独中前行的人们献上的温暖祝福。(推荐书友:赵鲁璐) 

    《生活需要更多的乐事》

作者    黄安

出版    北京时代出版社

日期    2015年2月

  曾经,他以一曲《新鸳鸯蝴蝶梦》唱红歌坛,他也是能说会道的主持人与嘉宾,他更因大嘴八卦被称为“大仙”。他就是台湾乐坛的“不老王子”、歌手黄安。只不过,这次他以出书人的身份,用最新作品《生活需要更多的乐事》来讲述亲身体验的那些“乐”事,揭秘乐坛大咖们的性情人生。

  本书是黄安对自己30年来的人生以及所从事的行业的梳理和总结,是一部充满知识性与趣味性的诚意之作。他用幽默诙谐的笔触,展现音乐和星座激烈碰撞时绽放的艺术之美。黄安在书中还讲述了他曾经的“腻友”费玉清,以黄安的视角来解读费玉清,让我们了解了此前不知道的一些“爆料”与“干货”。作为音乐人,黄安用很大的篇幅向读者介绍了不同风格的音乐,他所认为的黄氏中国风,以及他所钟爱的电影配乐、所喜欢崇拜的电吉他之神。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得意之作《样样红》的创作心得,“歌词中有好几处神来之笔,灵光乍现,超越了当时才30出头的我有限的才情。”从这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到黄安的自豪之情。 

  黄安披露,自己在《新鸳鸯蝴蝶梦》成名后,日子过得很忐忑,原因是害怕自己的成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音乐艺术提升了我的眼界与胸襟,洗尽我身上的土气,甚至还多了点洋气。”黄安认为音乐给自己带来了改变。

  “乐观的人生态度实在是比什么荣华富贵都值得追求。”这是黄安几十年的人生感悟,他希望通过这本书与所有爱音乐的人一同分享。

  (推荐书友:张帮俊) 

  欢迎加入宁波日报书友QQ群:9890642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