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宁波版”调查结果发布———

白领对“薪酬体系”吐槽最多

  (周琼 陈芳铭 制图)

  □本报记者 周琼 通讯员  陈芳铭

  随着日历一张张翻过,2015渐近尾声,打拼了一年,对工作生活还满意吗?昨日,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2015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记者要到了“宁波版”的调查结果。宁波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26(满分为5),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工作生活中,宁波白领吐槽最多的是“薪酬”和“夫妻那点事”。

  “薪酬体系”让人最不开心

  工作的满意度,由很多方面构成。这次调查主要覆盖了薪酬、福利、培训与学习、职位晋升以及人际关系五个方面。其中,宁波白领满意度最低的为“薪酬”,满意度仅为1.68,其次为福利,指数为1.82,再次为职位晋升,指数为2.00。人际关系是2015年宁波白领对工作满意度指数最高的方面,高达3.00。总体来看,2015年宁波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和培训学习比较满意,而在薪酬、福利上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  

  对“薪酬”不满意是因为“钱景”太差吗?数据显示,三成宁波白领月薪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平均薪酬6318元,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3位,但宁波白领对薪酬的满意度指数仅为1.68,可见薪酬满意度低并非由薪酬过低导致。一位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薪酬高低固然与白领对薪酬的满意度紧密相关,但薪酬的高低并不是影响白领薪酬满意度的唯一原因。当公司内部存在同工不同酬、加薪不合理等现象时,不管员工薪酬高低,员工仍然会因薪酬上的不公平现象而对薪酬状况不满。这种因为相对不平等而引发的不满情绪将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造成较大影响,需要引起企业的注意。

  “夫妻事”成生活不满意之首

  本次调查中,受访的宁波白领给自己的生活满意度打出的指数为2.21。

  记者了解到,2015年宁波白领生活满意度中,最不满意的方面为性生活,满意度仅为1.05,远低于其他项目,其次不满的方面是身体健康和阅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05和2.09。宁波白领对心理健康的满意度指数最高,为3.23。

  为什么宁波白领的“性福”指数这么低呢?记者注意到,接受调查的宁波白领样本中,42.3%的白领尚是“单身贵族”,另有27.3%的已婚白领每周性生活频率少于1次,只有三成白领每周至少一次性生活。白领性生活频率低,“性福”指数也就高不了。

  相关职场专家说,回顾一年,对于工作生活的满意度,可以作为白领工作和生活规划的一面镜子。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职业规划和生活计划,注意调节自身的身心状态,注意保持工作生活平衡,让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得更好,生活更健康。

  同时,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对于雇主而言,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息息相关,如果工作满意度低,员工在工作中的负能量增加,工作效率低,影响团队表现,进而导致人才流失,公司的人力成本也会增加;而生活满意度不仅受到工作的影响,反过来也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表现。好的雇主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上,帮助员工提升满意度,获得幸福感,从而留住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