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中职生”的美食梦

  记者  黄 合

  通讯员 张旦旦

  【人物名片】葛祥飞,1998年12月出生,鄞州区古林职业高级中学14烹1班学生。获2015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作品曾获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一等奖。

  

  年初,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5年度‘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公布,18岁的古林职高学生葛祥飞摘得“最美中职生”称号。

  对于这个有点沉默寡言的大男孩来说,“最美”称号更像是一份意外的礼物。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小葛一直走的是一条脚踏实地的路———没有好的出身,没有特别的天分,要实现梦想,就必须铆着劲去“拼”。

  葛祥飞出生于安徽亳州,父母在他10岁时就外出打工,一年才能见到一次。直到五年前相依为命的奶奶去世,他才随父母来到宁波就读。父亲是建筑工人,母亲做散工,贫寒的家境让小葛更早成熟。

  在同学眼中,葛祥飞是一个“拼命三郎”。做菜,刀工是必修课。因为刻苦,葛祥飞的左手反复受伤,很长一段时间,除小拇指之外的4根手指都被创可贴包裹着。大冬天,刚刚从冷库中拿出的萝卜,他赤手拿着练习刀工,从天亮到天黑,每天至少练8个小时。

  也正因为他的付出,一根萝卜,在他手中能绽放成一朵花,可以变成4米多长又薄又透的萝卜皮,还可以搭成一座拱桥……2015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上,葛祥飞主导的参赛团队设计制作了大型雕刻艺术作品《夏日戏荷》,以其精巧的创意、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广泛赞誉,获得此次交流赛上文化创意赛一等奖。

  在老师眼中,葛翔飞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在勤工俭学、补贴家用的同时,他常带着班级同学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帮老人做点心,把充满爱的美食带给老人们。“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是一个预备役的厨师,唯爱和美食不可辜负,所以我喜欢把美食带给别人。”

  “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人生同样可以活出精彩。”葛祥飞说,在毕业之后,自己打算先去酒店进修自己的技能,积累经验,磨炼能力,然后自己再创业开一家中餐馆,让更多人吃上正宗的宁波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