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时尚产业 打造时尚名城

  魏 明

  时尚产业是整合、提升、组合各类传统产业后形成的多产业集群组合,涵盖品牌、文化、设计、技术、传播、服务等诸多要素,是文化与经济、艺术与技术、创意与科技、品牌与服务等多领域的跨界整合。作为引领消费流行趋势的新型产业业态,时尚产业已成为世界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进一步推进宁波时尚产业发展,打造时尚名城,应以纺织服装产业为核心,同步推进以家居、文具等优势产业为辅助的时尚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完善时尚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梯度开发时尚产业层级,搭建立体化支持链条,加快高端时尚人才培育,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

  一、宁波发展时尚产业的重要战略意义

  全球的时尚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正以新的产品内容、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向前发展。工业发达国家已率先完成了从传统制造向以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体验服务为核心的转变,不但提升了传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还极大地提升了产业所在城市的时尚、文化、创意、服务等软实力,从而也提高了城市的国际化影响力。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时尚产业的发展与升级,加强时尚与生产型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分工与融合,对于推进宁波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新型城市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发展时尚产业的核心层和扩展层是宁波城市出形象、产业提档次、民生添福祉的重要抓手。对于我市进一步确立服装、家纺、文具等本土时尚制造产业优势地位,推动时尚服务业快速发展,完善城市新产业体系,扩大城市经济辐射能力尤为重要。

  第二、发展时尚产业的延伸层和放射层是宁波传承历史文化、培育城市特色、弘扬城市精神的有效抓手。对于我市培育和集聚优质人才,提升中心城市向心力具有重要作用。值得指出的是,发展时尚产业必定会繁荣时尚文化,为城市带来时代、区域的鲜明个性,激励城市文化不断创新、不断裂变,使城市成为广大市民公共娱乐、个性发展和自由创新的大平台。这种变化不仅会对优质人才形成“洼地”效应,而且会形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第三,发展时尚产业符合城市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发展趋势,是宁波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文化欣欣向荣的客观需要。我市已经建成了和丰创意广场、天一广场、和义大道等一系列时尚创意和消费载体平台,以及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服装节、家电展等时尚活动,引导越来越多的宁波人认识时尚和追求时尚。

  二、宁波发展时尚产业的优势条件及制约瓶颈

  基于产业规模、企业集聚度和市场地位的角度,目前宁波在纺织服装、家居和文具等领域优势较突出,已具有推进时尚产业发展的产业基础。

  1、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时尚产业基础雄厚。纺织服装产业一直是宁波的传统优势和经济支柱,在时尚产业发展过程中亦是领先产业。目前,宁波纺织服装行业产品特色明显,集群效应显著,拥有雅戈尔、杉杉、太平鸟、博洋、维科、GXG、马威、雪狼等20多个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之一。企业经营业态已日趋创新,已形成一批集设计研发、文化创意、商业运营、品牌经营于一体的复合型时尚产业运营企业,纺织服装产业已经转入时尚产业拓展和国际化经营轨道。

  2、以贸易、会展、物流及传媒为主的时尚产业配套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宁波充分利用对外开放先发优势,外贸出口额多年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有着千年历史的宁波港已跻身世界港口前五名,港口经济、大桥经济、海洋经济承载了宁波现代物流产业的增长点;随着现代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的全面推进,宁波会展业、传媒业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多次荣膺“中国十大最佳会展城市”称号。可见,宁波已构建了良好的信息、贸易、交流平台,为宁波时尚产业发展提供了配套支撑。

  3、以开放、包容、引领为主要内容的海港文化底蕴日益深厚。宁波位于我国南北海运航线的中端,拥有“通江达海,辐射内陆”的便利条件。具有开放、包容、创新的海洋文化与崇尚诚信、务实精神的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了宁波特有的文化基因。宁波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当今亚太地区的重要门户,在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最早被国家列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并经由上海、香港等国际化大都市成功地走向国际舞台。“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凸显着宁波是一个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个性,勇于引领时代潮流的城市,这为我市大力发展时尚产业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4、以时尚购物为主要特征的消费人群日益扩大。宁波经济发达,社会消费结构已转向多元化、高端化,时尚产品蕴含着巨大消费潜力。借助各种时尚消费平台建设,如银泰百货、国际购物中心、万达广场等综合商业体,如以时尚生活为主题的宁波购物节、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宁波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进口时尚消费品暨进口食品博览会,以及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等,市民的时尚消费意识和消费行为不断加强,已具有一定的时尚消费能力。

  也应看到,我市时尚产业发展虽然拥有较强的产业基础,但要推动相关产业从传统向时尚转变,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

  1、时尚产业的规划整体性不强,协同创新整体合力不足。目前,宁波时尚产业的创意、设计、制造、营销、推广、培训等诸多环节割裂,各类资源要素分属不同行业、跨越不同部门,文化与时尚、时尚与创意、设计与市场、产业与活动之间的联动还不够。

  2、时尚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体竞争力不强。以1997年举办首届国际服装节作为标志性起点,宁波时尚产业发展时间不到20年,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从时尚品牌引导力来看,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例,宁波的服装加工制造业十分发达,但宁波有近70%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没有自主品牌产品。从研发投入来看,2014年宁波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用于科技活动经费支出为10.22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有0.88%,与发达国家的3%-5%相差甚远。

  3、产业支撑链较为薄弱,依托要素建设尚不完善。我市的纺织服装、家居等时尚产业仓储信息化程度低,供应链管理水平普遍较差,无法有效响应时尚产业日益多元和多变的需求。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宁波在法律、知识产权、创意设计、第三方物流等服务关联产业发育还不够充分。和义大道、天一广场等时尚消费中心,中国国际家居博览会、中国国际文具礼品博览会等时尚会展交易平台,仍有待提高国际化程度和消费拉动性。

  4、高端人才缺乏,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足。时尚企业普遍存在缺乏创意设计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的问题,目前,宁波专业培养时尚设计人才、时尚营销人才的高校机构较少,产业人才主要以输入型为主。尽管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学等高校有服装设计、家纺设计、视觉形象设计、艺术设计、营销贸易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但总体层级还不够高,与宁波时尚企业急需的优秀设计师和高水平时尚买手等人才需求契合度差。

  三、综合施策推进宁波时尚产业发展

  根据各国时尚产业发展一般是从纺织服装业起步这一规律,结合当前宁波现实产业基础,我市在推进时尚产业发展时,应以纺织服装产业为核心,同步推进以家居、文具等优势产业为辅助的时尚产业集群,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具有宁波区域特色的消费、会展、传媒等时尚产业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具体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1、做好整体布局,统筹推进时尚产业发展

  首先,由市经信委牵头,会同贸易、人社、科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宁波时尚产业发展规划。其次,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时尚经济产业园,引导时尚产业集聚,打造地区时尚地标,推动产业的协同创新。从市级层面按照产品类型建设多层次、多类型的时尚产业园区,如时尚创意园区、时尚设计研发园区、时尚宣传营销中心、时尚文化园区,促进宁波时尚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再次,建立宁波时尚经济行业协会,协调政企关系,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形成发展的聚合力,并加强与上海、北京、伦敦、巴黎等国内外前沿时尚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

  2、实施梯度开发,加快提升时尚产业层级

  首先,应抓紧建设自主时尚品牌梯队,选择一些能够突破的领域,促进优势资源向名牌企业集中,重点扶持、培养和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时尚品牌,如雅戈尔、太平鸟、维科家纺、方太厨具等。其次,顺应品牌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以自主品牌创新为着眼点,着力突破产业设计与营销“微笑曲线”两端,构造新型的时尚产业发展架构。以纺织服装类企业为试点,率先把服装品牌作为时尚品牌进行定位,精细划分产业链各环节,提炼有竞争力的时尚品牌,予以重点扶持,实现以点带面的整体提升。再次,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建立时尚产业风投机制。建议在宁波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中设立促进时尚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协调宁波金融机构给予贷款政策支持,全力支持宁海文具、奉化厨卫、慈溪家电家具等时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3、拓展时尚产业消费领域,搭建立体化扩散渠道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商业载体,打造“一个中心、三个圈层”的时尚消费聚集区。“一心”,即以天一广场、和义大道、老外滩为主体的时尚商业消费中心;“三圈”,即以东部新城为主体的进口商品时尚消费圈,以鄞州万达、环球城为主体的南部时尚消费圈,以第六空间、红星美凯龙、宜家为主体的时尚家居消费圈,逐步完善宁波时尚消费行业链条。其次,宁波可以发挥临港优势,加快推进时尚产品贸易专区建设,如以梅山保税港区为依托,打造宁波国际时尚产品或奢侈品消费街区,打造宁波时尚高端产业链,加快推进时尚产业的跨境贸易,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此外,加快推进时尚产业的“互联网+”进程,宁波作为“中国服装电子商务最佳示范城市”,已具有一定的电子商务开拓能力,应建设宁波时尚产业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并推出手机客户端和手机网站,不断提升产业营销精准度和促销力度,拓展新型营销和体验模式,加速产业的扩散。加大O2O模式应用领域,从现有的服装纺织向家具、文具拓展,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解决时尚产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4、加快人才培育,提升时尚产业发展潜能

  在时尚人才的培养方面也应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提高区域内人才培养能力,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引进国外时尚类优质高校教育资源、专业管理机构,创办本科层次的“国际时尚学院”,开设时尚设计与时尚营销方面的专业,培养紧缺的时尚设计师、时尚买手、时尚与奢侈品管理、时尚品牌运营等人才。加强与宁波时尚企业共同合作,定向培养宁波时尚企业发展所需的急需人才,如雅戈尔订单班模式、太平鸟电子商务基地模式等。另一方面,加大对高端时尚产业人才吸引力度,在国内外各类时尚设计院校中(如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公开选拔优秀人才,引进这些优秀人才落户开设设计师工作室,给予资金补助与政策扶持,为这些人才在宁波提供发展空间。同步推进设计人才的展示交流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国内外多类型的时尚产品设计比赛,邀请国内外设计师特别是国外新锐品牌设计师参与比赛,为宁波时尚人才与国际时尚人才同台竞技、交流合作畅通渠道。

  (作者单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